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7-31 10:44 浏览次数:1

 

聂黎蓉、刘萍、杨辉等代表:

你们在市人大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全市文艺创作奖励(扶持)基金的建议》已由市政府转至我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创作扶持,并将各县市区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力度列入年度绩效综合考评工作。目前,我市已设立岳阳文学艺术奖励基金,开展“文艺岳家军”人才支持计划,以及通过公共文化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对文艺创作给予奖励和扶持。

一、关于岳阳文学艺术奖评奖

岳阳文学艺术奖是岳阳文学艺术界唯一综合类大奖,2007年由时任市委书记易练红倡导设立,奖励基金已超过1000万元。凡是在岳阳市范围内(含所辖各县市区)从事文学艺术创作并在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和中国文联系统,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系统组织的文学艺术作品评选活动中得过大奖的文学艺术作品,均有资格申报岳阳文学艺术奖的评选。岳阳文学艺术奖的文学艺术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小小说、散文、杂文、诗歌、报告文学、文艺评论、电影文学剧本、电视剧文学剧本、广播剧文学剧本、儿童文学、古体诗词。楹联、戏剧、电影、电视剧和电视专题片、纪录片、广播剧及广播专题、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民间艺术(根雕、剪纸、泥人、插花等)、艺术类著作、教材、光碟等。岳阳文学艺术奖自创办以来,始终关注、发现优秀文艺人才、助推文学艺术创作,2-3年评选一次,已开展了3次评奖,对300多个优秀文艺作品及作家进行了奖励,为繁荣岳阳的文学艺术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关于“文艺岳家军”人才支持计划

“文艺岳家军”人才支持计划是我市巴陵人才工程的重点人才支持计划之一,自2015年启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联合组织,择优扶持、资助文学艺术方面有突出贡献或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文艺人才。每年选拔支持20人,已支持2批。入选人员每人给予5万元专项资助,用于支持其开展文艺创作、出版著作、学习培训、文艺采风等活动。文艺作品以文学、戏剧、影视剧创作为主,需有正在创作或计划创作需要支持的优秀文艺作品,或有完整的创作提纲和作品出版、展览、制作、演出计划。为规范评审工作,我市成立了“文艺岳家军”支持计划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任组长。

三、关于其他扶持方式

市财政每年设立1500万元公共文化建设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对公益性文化事业进行扶持和引导,其中自2013年来为打磨提升巴陵戏新编历史剧《远在江湖》就先后投入了500多万元。2017年,市委宣传部向省委宣传部申报文化事业建设资金100万元,市委巴陵人才工程项目特意推出名师传艺计划,同时准备创办“文艺沙龙”、健全分类分层次的文艺人才库、计划文艺创作培训常态化、建立文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制定优秀文艺人才的调配、选拨、任用的特殊政策、构建文艺宣传的全媒体格局,利用新媒体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宣传推介力度等。

感谢你们对文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局工作提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岳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7月3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砚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