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7-31 10:41 浏览次数:1


萧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湘阴三井头旅游文化老街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湘阴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提案我局非常重视,与湘阴县文物旅游局取得联系,并召集有关同志作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湘阴是一座山水之城,人文历史厚重,自古文教发达,三井头片区有湘阴文庙、岳州窑遗址和郭嵩焘故居等众多文物建筑和名人故居,历史遗存丰富,值得打造。一个城市,要有历史才能有未来,才能有核心竞争力,保护好历史遗存,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特别是从历史责任、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生态改善来说,做好三井头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对湘阴未来发展大有裨益。

二、湘阴县委、县政府对于湘阴三井头的保护与开发利用高度重视,2017年4月,省文化厅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受邀到现场实地调研后,表示将加大对湘阴文化遗产特别是三井闲保护支持力度,同时还先后邀请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专家多次来湘阴三井头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三、同济大学规划设计单位根据实地考察情况,设计了三井头历史文化区保护与利用的主要思路和总体规划。计划充分运用三井头片区古遗址及周边山水文化资源,通过保护与扩建、重建与新建相结合,串联岳州窑、文庙、左宗棠文化园、文星塔等“风味”景点,规划设计湖湘水文化感受区、湖湘古城体验区、岳州窑文化赏鉴区、湖湘名人展示区、湖湘美食品味区等五大主题区,将三井头片区打造成为集庙、瓷、房、塔等18大元素于一体的“湘江上看得见的千年古城”。改善人居环境,配套城市功能,传承历史文化,还原旧城风貌,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环境。

四、湘阴县委县政府已将三井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利用纳入湘阴县“一二四” 行动重点建设项目。三井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内容包括:1.景观改造:以尽量恢复原貌、历史展现为主;2.亮化系统:在街区的景观带、外墙、屋顶、树林、建筑边缘加以亮化;3.其他系统:标识导视系统、智能化监控系统以及停车位和广告位;4.交通系统:对现有的交通与停车位进行系统化改造,对整个项目半封闭式管理(车行控制);5.增加夜市区域,(第一阶段)小吃一条街。(第二阶段)文化夜市戏台表演、民俗表演、特色夜市湘阴土特产。

2017年建设目标为:做好前期规划可研,完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

五、国保单位湘阴文庙、左文襄公祠的修缮工作已列入2017年工作任务。目前湘阴文庙的抢救性维修立项已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维修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待审批后就可启动湘阴文庙的维修工程。

再次感谢您对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视。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5月26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砚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