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旅广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10:27 浏览次数:1

岳文旅广电字〔2019〕36号A类 同意公开

李立文等委员:

您好!你们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强对我市网吧监管力度的建议》收悉。您对我市网吧市场存在的问题了解全面,您提出的建议也非常具有参考性和可操作性。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是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也是管理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针对市场点多面广管理人员少等现实情况,我局采用不同模式管理网吧

1、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平时巡查所掌握的情况,把网吧按照违规情况进行详细划分:把市所有网吧分为一、二、三类,对守法经营或较少违规经营的网吧每周巡查不少于二次;对接纳未成年人(特别是学生)的网吧,列为监管重点,实行每周巡查不少于四次,让网吧经营者感到执法人员随时都会出现,进一步减少违规现象。

2、开展错时检查。在实行分区管理、包片巡查的同时,针对网吧违规经营高发时段(放学、节假日、双休日),形成制度、集中人员、错开时段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进行重点查处。

3、重点监管投诉举报网吧。特别是对政府12345和市场12318多次受理被举报的网吧,按照投诉举报制度要求登记建档,及时化解矛盾,及时调查查处、及时回复反馈意见。

4、重点监管学校及周边网吧。学校附近网吧与学校距离较近,学生通常以这些网吧为集聚点,加大学校及周边网吧的整治,成为我们整治的重点对象。全年,我们相继对三中、四中、十中、十二中、十四中、十五中、五里中学等附近网吧进行整治,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为进一步建立网吧长效监管工作,我局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责任落实的基础上,分责任,促管理。今年,我局下属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将市场分成两个组六个片区,分别由两位副大队长各负责一组,每个执法人员各负责一个片区,重新制作责任牌,悬挂在网吧,供市民监督,并按照局下发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贯穿全年。

二、建立了覆盖全市网吧的网络监控平台

按照湖南省文化厅《关于在全省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技术监控平台升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原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所安装的“网络潇湘”技术监管软件将全面进行技术升级,同时更名为“文网卫士”。项目主要是对我市中心城区232家网吧,全面安装技术监管软件和人脸识别摄像头,采用网络技术管理,达到过滤有害信息和杜绝未成年人上网问题。该技术的具体功能如下:

1、网络文化内容监管功能:屏蔽有害或非法网站,杜绝不良信息来源;

2、远程巡查:满足对网吧所有上网电脑内容远程巡查及截图取证;

3、人脸识别:实现人证不一报警、未成年人预警;

4、紧急状态报警;

5、网瘾提示。

2019年,我们将通过调动各方力量进一步规范网吧市场,继续发挥“五老”志愿者作用,协调一切社会力量,形成“多方联动”、“内外”结合,全力遏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为净化岳阳文化市场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感谢您对岳阳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负责人:杨川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肖建军   0730-8206693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