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旅广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10:30 浏览次数:1

岳文旅广字〔2019〕39号A类 同意公开

吴翔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置岳阳旅游年卡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岳阳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2018年全市旅游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接待游客576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7.76%,实现旅游收入567.58亿元,同比增长32.69%。

1、注重多元营销,市场拓展多点开花。开展精准营销,成功举办岳阳全域旅游上海推介会、岳阳全域旅游武汉推介会,针对特定客源市场的营销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10月22日,来自上海、武汉、长沙、重庆等地80多家专业旅行机构负责人、户外旅游俱乐部领队来岳阳实地考察,制定旅游线路。拓展境外市场,实现豪华游轮常态停靠城陵矶港口,全年有黄金游轮、长江一号、重庆新世纪等游轮40多个航班停靠,为我市带来欧美入境游客近1.5万人。构建区域联盟,与常德市、益阳市、荆州市、长沙市望城区共同制定环洞庭湖旅游区域合作倡议,约定开展环洞庭湖旅游区域合作;与九江、咸宁共同签订《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合作框架协议》,创建了国内首个跨省全域旅游示范新区;节会热点不断,成功举行“新春第一游”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暨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中国岳阳(君山)野生荷花旅游节。

2、着力扩面提质,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开发建设了3A级以上旅游景区4家,天岳幕阜山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屈子文化园、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通过4A景区景观质量评价;岳阳楼君山岛景区被评为全国5A景区口碑红榜第三。深化厕所革命,新建旅游厕所69座,超额完成建设任务。推动项目建设,洞庭湖博览园、天岳幕阜山等文旅项目强力推进。做好旅游招商,洞庭湖旅游母港、丹麦安徒生童话乐园和岳阳刘山庙五星级酒店等重大旅游项目签约落地。

3、坚持统筹兼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开展旅游行业扶贫,利用县级乡村旅游区点评定职能,积极指导乡村旅游区(点)创建,以景区(点)带乡村旅游业发展,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有64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带动3521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进行君山公园后湖生态整治工作,完成了君山水上开发中心围子5处20余公里矮围拆除任务,开挖土方近30万方,市两围办组织相关单位对君山后湖矮围拆除情况进行了验收。

二、加快岳阳旅游年卡的发行筹备工作

2017年,我市旅游部门就已经开始筹建旅游年卡,与岳阳市城建投的下属公司——岳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岳阳智慧旅游系统的建设,其中就包括了岳阳旅游年卡。目前,岳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经与腾讯公司合作,即将启动岳阳智慧旅游系统的建设,包括实时监控、流量统计、数据中心、营销系统等几大平台。

为了推进旅游年卡的发行,我局联合岳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建立了岳阳“江湖行”旅游网,将吃、住、行、游、购、娱等6大要素的产品全部进入平台,在网上进行销售,岳阳旅游年卡在此基础上,发行起来就很容易了。目前全市共有23家景区进入了旅游年卡,年卡销售价格预计200元/张,针对岳阳本地市民进行销售,我们还与总工作进行了对接,将岳阳旅游年卡作为福利向岳阳各大企事业单位进行销售,拉动岳阳旅游人气。

目前,因岳阳楼景区的机制问题,阻碍了岳阳旅游年卡的发行进度,市领导正在协调,计划于2019年底开始发行岳阳旅游年卡。

感谢您对岳阳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负责人:姚正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耀华  0730-8690251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