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旅广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10:30 浏览次数:1

岳文旅广字〔2019〕40号B类 同意公开

宋炼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我市旅游文化资源大普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1月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正式组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旅游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发展阶段,为适应这种文化和旅游供给主要矛盾的变化,要从数量追求转到质量和品质提升。要把质量作为文化和旅游的生命线,把更多的优质文化资源转为优质旅游资源,以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为主线,精心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使群众能够享文化、乐旅途。

您在提案中对我市文化旅游资源大普查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对我市文旅融合的发展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我们将做以下工作:

一、科学编制《岳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19-2030)》

本次规划将对岳阳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旅游产业发展现状、旅游资源、旅游市场现状进行全方位分析解读,针对岳阳市旅游产业所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制定建设岳阳旅游发展的战略和措施。本次规划将开展实地调研,实地调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对岳阳市旅游景区、旅游企业、政府、协会、居民等利益相关者的实地访谈与田野调查,进一步摸清岳阳市各类旅游资源和产品的现状。

二、着力构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

抓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全力做好第八批国保和第十批省保推荐申报后续工作。完成岳阳教会学校、南正街历史街区、文庙和鲁肃墓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启动文物保护“一个平台两朵云”数字化平台建设;启动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推荐申报工作;启动市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五年行动计划”,力争用五年时间完成市级文物单位的保护修缮。成立岳阳市文物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我市文物保护业务工作提供技术指导。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成果转化,举办“祖国长盛、非遗长青”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湘鄂赣非遗戏曲展演暨湘鄂赣传统手工技艺展览、全省非遗戏剧节等活动。完成3-5所流动非遗馆建设。完成《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出版工作。加大抢救性保护力度,完成国家级非遗项目长乐抬阁故事会、平江九龙舞6集电视片和6台巴陵戏传统剧目的拍摄工作。

三、着力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

出台《岳阳市艺术创作三年规划》。成立岳阳市戏剧文学创作社。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采风创作,计划全年完成大型戏曲剧本4个、小型戏曲剧本10个。围绕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打造精品力作,花鼓小戏《寸土不让》入围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家第十八届群星决赛。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举办系列文艺活动、文艺展演和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展览。实施“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推广计划、“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戏曲进校园”等品牌活动。参加第三届全国花鼓戏展演、2019年湖南戏曲春晚、全省民乐展演等活动。打造巴陵戏《远在江湖》参加全省精品剧目展。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负责人:黄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渊 0730-8690510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