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6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旅广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10:32 浏览次数:1

岳文旅广电字〔2019〕43号A类 同意公开

尊敬的市政协黄云等6名委员:

你们好!感谢你们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岳州扇制作技艺的重视与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岳州扇非遗技艺关注和扶持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就岳州扇制作技艺保护工作汇报如下:

一、岳州扇简介

“岳州扇”,全国三大名扇之一,据岳阳市志记载,始于明末清初,是一种优秀的民间工艺品。解放前,主要是利用岳阳优厚的楠竹资源及快捷的水、陆交通为全国各地扇厂作嫁衣,提供扇骨等半成品,远销沈阳、北京、武汉、上海、南京、苏杭等地,早期为全国扇骨生产集散地,也是上海王星记扇庄、苏州扇厂、杭州扇厂定点供应基地。历经几代人努力,特别是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整合楠竹资源,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涌现一批如李忠友等制扇专业精英,岳州扇才真正开始了自己成规模制成品扇的历史。

扇子总是与文人墨客相关,岳阳楼为闻名全国的三大名楼之首,加之范公的“岳阳楼记”更是名垂宙内,为岳州扇赋与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人才辈出的苏、杭州也是全国扇子产地之一,但苏杭本地不产扇骨原料楠竹,原料均须从岳阳等地外运,时间久了,会变质,唯岳州扇就地取材,价廉质优,是全国独一无二的集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基地。北京中国歌舞剧院赴国外演出用羽绒扇、中央电视台每年春节联欢晚会所需各种扇子道具,均由岳州扇厂定点提供,并出口日本、韩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东南亚各国及欧美等国,在国际、国内享有一定的声誉。一九七五年轻工部召开全国扇子行业评论会,岳州扇因品种繁多、物美价廉,被评为全国三大名扇之一(苏州扇、杭州扇、岳州扇)。如单以白玉扇骨比较并能超过杭州扇。岳州扇是一种优秀的民间传统手工艺产品,是全国扇子行业中的杰出代表。它的制作工艺、表现形式等都承载着大量的岳阳历史、文化价值,是研究岳阳文化和传统工艺的宝贵财富,是研究中国扇业文化、传统手工形成与发展的宝贵资料。恢复、抢救和保护岳州扇,将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和区域性地方历史文化的继承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2009年申报为第一批市级、省级非遗保护项目。

二、采取的保护措施

1.成立了组织机构。2009年2月,我市岳州扇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尤其是加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工作,岳阳市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挖掘、保护、传承等方面的具体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保护等保护工作。

2.健全了工作机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国发〔2005〕4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18号)及《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文件法规,起草了《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意见(讨论稿)》,制定保护传承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各级名录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工作,尤其是重点加强了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目前,该意见正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3.加强了展示传承。一是举办活动,推动传承。利用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契机,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和省、市级非遗项目参加展演和展示。二是加强对外的宣传和展示,如2010年7月,在深圳市福田区举办了为期15天的“千古岳州扇,仲夏汉唐风”的专题推广宣传活动。同年8月18日参加了由文化部在山东济南主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届展览会”,2018年11月在岳阳楼推出的岳州扇精品藏品展等等。

三、岳州扇保护单位履行职责情况

1、制定并实施项目保护规划。结合岳阳市岳州扇的实际情况,2011年底制定了岳州扇“十二五”保护计划,使对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更加符合市场化运作的实际情况。

2、开展项目展示活动情况。一是举办活动,推动传承。利用庆祝“文化遗产日”的活动契机,组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岳州扇非遗项目参加展演和展示。二是积极把握和创造机会,扩大岳州扇对外的推广和宣传机会。三挖掘创作,延续保护,更深更广泛地挖掘传统及濒临失传的优秀工艺。

3、为该项目保护传承所做的其他贡献。岳州扇已多次成为省、市电视台、报刊杂志等经常性报道的项目,成为了岳阳的旅游及城市招牌。

四、该项目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目前,岳阳市对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采取了一些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保护经费投入不足。岳阳市尽管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自2008年起,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专项经费,但是与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形势和任务的需求相比尚嫌不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经费尚未纳入专项财政预算,二是保护传承机制待完善。目前,岳阳市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保护及代表性传承人的资助办法和传承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传承研究工作不够。虽然目前岳阳市开展了一系列展示传承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工作,但是,传承的广度和研究的深度尚嫌不够。

为此,我们采取下列对策措施一是加强部门协调组织工作。要在已经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健全由政府牵头,文化、财政、发展改革、国土、建设、规划、旅游、教育、民族宗教等部门组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拟定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保护规划,协调解决保护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二是加大投入力度。不仅要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经费纳入财政专项预算,确保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保护经费来源的稳定,还要积极探索并构建社会资金投入机制,以拓宽保护经费的来源渠道。三是完善保护传承机制,规范保护工作。进一步健全并完善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传承机制,突出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并加强对项目保护单位及传承单位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和评估工作。四是搭建传承平台,加快扩大岳州扇传承、生产、原材料的基地建设进程,形成产业规模化生产经营,并配备与岳州扇相关的文字、图片、录音、录像、实物等资料的整理与陈列,并利用基地这一平台,培养专业人才,研讨传承技艺。建立岳州扇技术学校,更大程度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岳州扇的传承、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五是广泛开展传承培训,推动传承发展。与项目保护单位所在地岳阳县协调,拟开办岳州扇制作技艺传承学校,以最优惠的条件培养有志于岳州扇制作技艺学习的专业人才,进一步传承和推动岳州扇的发展。

承办负责人:何立夫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梅莹 0730-8239946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