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7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旅广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10:32 浏览次数:1

岳文旅广字〔2019〕44号A类 同意公开

柳玲玲委员:

您提出的《放大生态视野,建设热旅岳阳》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对整合资源、统筹区域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对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的具体建议,我们对此表示十分感谢!

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党组及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加快有利于加强我市旅游资源的整合,也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各地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发挥多方面的优势,共同促进岳阳旅游业加快发展。为此,我们应采取有效的具体措施积极推进,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旅游景区建设一体化管理运营模式

2018年12月,原旅发外侨委向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议成立洞庭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报告》,建议成立洞庭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通过以核心景区牵头,以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的机制,来推动市中心城区旅游发展。这是有效深度融合市中心城区旅游资源,实现旅游机制体制突破,将岳阳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新增长点的不二选择。按照规划区与管理范围相一致的原则,洞庭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范围界定为现南湖新区范围,并将岳阳楼景区、君山岛景区、3517文旅新城、洞博园、东洞庭湖湿地等市中心城区旅游资源全部划入其统一管理。

二、强化区域合作,拓展旅游发展市场

强化区域交流合作,创建湘鄂赣三省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创建环洞庭湖三市(岳阳常德益阳)旅游合作联盟、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湿地生态保护联盟等活动为平台,在共同编制区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特色旅游精品线路、构建公共旅游服务体系、推进无障碍旅游区建设、强化旅游投资领域合作、开展旅游人才培养交流等六个方面牵手结盟。

三、突出生态整治,夯实旅游发展基础

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各级各类旅游规划,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旅游资源保护和利用的要求和措施,并与生态保护红线、环境保护规划相衔接。各类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专项规划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旅游项目规划设计把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的工程项目、管理措施作为重要内容,并确保同步实施、同步投入使用。

四、围绕“融合发展”,着力实现产业发展“大融合”

围绕乡村振兴,推进城旅、文旅、农旅、研学旅游等产业融合,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不断增加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强化旅游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着力构建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生态经济发展体系。城旅融合重点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基础配套,融入旅游元素;文旅融合重点打造一批文化演艺产品和文化创意商品;农旅融合重点培育农业采摘园、种植园,发展“生态+文化”、“景区+农家”、“乡村+游购”等旅游模式,培育形成产业融合新业态,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推旅游富民。

五、服务大局,旅游环境标本兼治。

打造平安旅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重点加大对春节、“两会”、汛期、暑期等主要时段,旅游用车、特种设备等重要部位的检查力度,2018年全年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倡导文明旅游,落实企业文明旅游主体责任,营造了全社会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提升服务质量,组织红色景区讲解员参加省厅举办的五号讲解员培训班、组织全市导游开展导游大赛、全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等,不断提升旅游业服务人员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负责人:黄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渊 0730-8690510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