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旅广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10:33 浏览次数:1

岳文旅广电字〔2019〕45号A类 同意公开

洪志凡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并案)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5号)第九条“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要求,将传统的农家乐提质升级为民宿,加快推进旅游与农业结合,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发展特色小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镇经济发展,“十三五”纲要中计划打造一批湖湘特色乡镇,2016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重点扶持10个市级特色示范城镇建设的通知》,促推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发展步伐。目前,全市89个建制镇,其中全国重点镇16个,省特色镇20个。我市特色镇大致可分为四大模式。一是以历史文化遗产为依托的打造模式,如汨罗市长乐镇、岳阳县张谷英镇;二是以农产品、食品加工为依托的打造模式,如平江县长寿镇、华容县三封寺镇;三是以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为依托的打造模式,如华容县东山镇、平江县南江;四是以手工制造业为依托的打造模式,如临湘市浮标小镇、竹器小镇等。岳阳楼区政府投资1.43亿元开发建设麻布山森林公园,基本完成了道路硬化、景观修整、环境整治、房屋立面改造以及油菜基地、停车场等项目建设,使麻布村成为岳阳城区周末休闲好去处,也为乡村民宿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遇。

二、加强规划统筹

为促进我市民宿发展,我们将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的要求,拟对重点县市区进行规划统筹,在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城乡重点区域布局发展民宿,分步实施、有序推进。依托幕阜山、福寿山、龙窖山、相思山、鹅形山等高山气候和生态优势,发展森林养生度假民宿。依托屈子文化园、杜甫墓祠、张谷英景区等文化底蕴和历史传统,发展文化主题休闲民宿。依托我市芥菜小镇、竹器小镇、龙虾小镇等农业特色小镇,发展乡村产业特色民宿。依托我市各级景区周边,开发带动乡村旅游民宿。通过规划,做强做精民宿,树立品牌形象,避免“遍地开花”而出现同质化和无序竞争。 

三、加大政策扶持

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岳发〔2019〕8号),对评定为国家级民宿给予奖励。2019年7月25日,我市举办了乡味长廊沿线文化旅游行业培训班,对G240沿线县市区星级乡村旅游区点负责人进行了培训,还邀请湖南理工学院教授、旅游管理学科带头人刘飞龙作了《乡村旅游品牌打造与乡村民宿经营》辅导。平江县出台了《平江县鼓励和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暂行办法》,对评为一定级别的民宿给予奖励。

四、加强指导服务

在文化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乡镇,群众参与民宿建设的积极性高,如平江县安定镇、岳阳县张谷英镇、临湘市龙窖山、汨罗白水镇等乡镇。村民依托周边景区资源,参与民宿建设。如平江县成立了平江县横冲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对农户进行统一管理、培训,统一配备家用床品、洗漱用品。现已发展22户民宿,3家餐厅,100余个标准房间,日接待能力达到150余人。打造了乡村酒吧、知青营地、烧烤基地等景点,民宿经营所得收益由合作社与加盟农户按3:7比例分成,达到互赢互利。临湘市龙窖山成立了梦里瑶乡旅游开发公司,统一经营、统一标准,26户村民加入公司,有5家山庄,120余个标准房间,日接待能力达到180余人,游客主要体验乡村游乐、采摘观光,民宿经营所得收益由公司与加盟农户按2:8比例分成,暑期周末十分火爆,一房难求。

我市民宿发展还处于自发状态,民宿分布范围较广,尚未形成省内知名的民宿目的地;大多处于生态环境较好的乡镇,交通普遍不便;一些民宿旅游点基础设施简陋,特别是通村道路、标识系统、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不完善,我们将积极推进我市民宿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承办负责人:姚正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葛勤略 0730-8687857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