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7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旅广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10:33 浏览次数:1

岳文旅广字〔2019〕46号A类 同意公开

林辉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岳阳打造成国际、国内旅游目的地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岳阳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2018年全市旅游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接待游客576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7.76%,实现旅游收入567.58亿元,同比增长32.69%。

1、注重多元营销,市场拓展多点开花。开展精准营销,成功举办岳阳全域旅游上海推介会、岳阳全域旅游武汉推介会,针对特定客源市场的营销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10月22日,来自上海、武汉、长沙、重庆等地80多家专业旅行机构负责人、户外旅游俱乐部领队来岳阳实地考察,制定旅游线路。拓展境外市场,实现豪华游轮常态停靠城陵矶港口,全年有黄金游轮、长江一号、重庆新世纪等游轮40多个航班停靠,为我市带来欧美入境游客近1.5万人。构建区域联盟,与常德市、益阳市、荆州市、长沙市望城区共同制定环洞庭湖旅游区域合作倡议,约定开展环洞庭湖旅游区域合作;与九江、咸宁共同签订《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合作框架协议》,创建了国内首个跨省全域旅游示范新区;节会热点不断,成功举行“新春第一游”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暨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中国岳阳(君山)野生荷花旅游节。

2、着力扩面提质,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开发建设了3A级以上旅游景区4家,天岳幕阜山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屈子文化园、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通过4A景区景观质量评价;岳阳楼君山岛景区被评为全国5A景区口碑红榜第三。深化厕所革命,新建旅游厕所69座,超额完成建设任务。推动项目建设,洞庭湖博览园、天岳幕阜山等文旅项目强力推进。做好旅游招商,洞庭湖旅游母港、丹麦安徒生童话乐园和岳阳刘山庙五星级酒店等重大旅游项目签约落地。

3、坚持统筹兼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开展旅游行业扶贫,利用县级乡村旅游区点评定职能,积极指导乡村旅游区(点)创建,以景区(点)带乡村旅游业发展,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有64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带动3521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进行君山公园后湖生态整治工作,完成了君山水上开发中心围子5处20余公里矮围拆除任务,开挖土方近30万方,市两围办组织相关单位对君山后湖矮围拆除情况进行了验收。

二、下一步旅游重点工作安排

1、围绕“顶层设计”,着力创建全域旅游“大基地”。一是科学规划。按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要求,科学编制《岳阳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二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细则》后,指导和督促平江县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三是组织召开一次全域旅游创建推进会,指导湘阴县、临湘市继续做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四是根据《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岳阳县、汨罗市、君山区、南湖新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围绕“品质兴旅”,着力打造千亿文旅“大产业”。一是升级传统旅游产品,以景区景点为支撑,积极培育旅游核心吸引物,着力打造古城文化游、山水休闲游、乡村度假游、民俗风情游四大板块,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城市;重点提质现有国家3A级景区,推进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屈子文化园和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把南湖新区作为一个“全域旅游大景区”打造,争取在3年内完成5A景区创建,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综合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二是完善休闲度假产品,建设市场需求的旅游综合体,突出抓好洞庭湖博物馆、屈子文化园二期、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洋沙湖小镇二期等景区景点建设。加强综合体交通、住宿、游览、厕所、购物等配套设施,优化旅游消费基础,形成多点支撑、错位发展、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旅游综合体,加快推进刘山庙旅游服务设施、洞庭湖旅游母港、洞庭文体小镇等配套设施建设。三是加快推进市城区高品质酒店项目建设,要按照“两年三家”的目标,高位协调、高效服务、高速推进,打好高品质酒店建设攻坚战,加快推进东方铂尔曼大酒店等国际五星级酒店建设。四是抓好旅游“厕所革命”,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旅游厕所作为提升岳阳旅游品质的重要产品来打造,督促县市区按质按量完成旅游厕所建设,全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90座。五是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科学编制《岳阳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指导评定一批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庭院、村庄布点规划、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等相关工作,抓好重点区块村庄串点成线,积极探索从美丽乡村到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再到美丽经济的实现路径。六是精品线路质量建设。督促各县(市、区)树立以游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理念,站在市场需求的角度去谋线路、建项目、补短板、优环境、布业态。

3、围绕“畅游岳阳”,着力强化江湖名城“大品牌”。一是强化重点客源市场营销,针对周边市场、长三角及规模客群推出定制化精品线路和产品,与长沙、武汉、广州等主要客源地城市旅行社加强合作。二是强化现代有效硬性广告植入,加大地铁、高铁、飞机、主要交通干线等人流量密集区域的广告投放,在武汉、长沙等城市的地铁开展宣传,做好“岳阳号”高铁专列的宣传工作,在京港澳、杭瑞几条相关高速公路,设置岳阳旅游宣传广告。三是强化区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强化“环洞庭湖旅游联盟”、“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联盟的引领作用,形成旅游资源互补、互送游客、互推市场。四是强化旅游事件营销、节会营销,策划重大节庆活动,逐步形成具有岳阳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指导县市区开展节会营销,形成“季季有活动、月月有亮点”的宣传营销氛围。

4、围绕“放心旅游”,着力做好旅游监管“大服务”。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旅游市场和谐稳定,确保旅游市场秩序与当前我市旅游业大发展的良好形势相匹配。树立“放心旅游”城市形象,继续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督促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及应急预案,通过各项宣传方式提高游客的旅游安全意识,以坚守安全红线,推进旅游发展为主导思想,确保旅游市场的安全。进一步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增强旅游市场监管能力。

5、围绕“融合发展”,着力实现产业发展“大融合”。围绕乡村振兴,推进城旅、文旅、农旅、研学旅游等产业融合,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不断增加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强化旅游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着力构建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生态经济发展体系。城旅融合重点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基础配套,融入旅游元素;文旅融合重点打造一批文化演艺产品和文化创意商品;农旅融合重点培育农业采摘园、种植园,发展“生态+文化”、“景区+农家”、“乡村+游购”等旅游模式,培育形成产业融合新业态,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推旅游富民。

感谢您对岳阳文化旅游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承办负责人:姚正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耀华  0730-8690251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