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7-31 10:45 浏览次数:1


致公党岳阳市委:

贵委在市政协八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区文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由市政府转至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认识,进一步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市委市政府将公共文化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市政府将公共文化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综合绩效考评,明确任务和责任,确保工作落实。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我局将村(社区)作为公共文化工作的重点,纳入2017年各县市区文广新局绩效考核内容。鼓励社区合理依托现有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室、闲置中小学校、新建住宅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及其他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在明确产权归属、保证服务接续的基础上进行集合建设。整合分布在不同部门、分散孤立、用途单一的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实现人、财、物统筹使用,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便利。

二、关于加快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广大居民精神文化社会生活需要。2016年来,我们重点推进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6年12月,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岳阳市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岳政办发〔2016〕48号),明确提出2017年底前,80%以上的村(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18年底前,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达到全覆盖,并实现常态化运行。每个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七个一”基本标准进行建设,即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90平方米),一个简易戏台(长10米、宽5米、高0.8米),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含一套音响和部分乐器),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含一个篮球场、二个乒乓球台、一套体育健身器材)。城市社区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场地、有设施、有活动”要求,比照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建设,消除公共文化服务“盲区”。

三、关于多方面筹措经费,确保社区文化活动持续发展。一是增加财政投资。2016年,我局争取320万元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设备中央采购经费,为全市15个街道文化站和28个社区文化活动室配备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及其他基本文化服务设备。利用以前政府采购结余的资金集中采购了近16万元的音响、乐器等设备,全部配送到贫困村和社区文艺团队。二是实行低偿服务。为给广大群众提供低偿的公共文化服务,我们开展“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活动和送电影下乡工程,全市全年完成710场公益文艺演出和36912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这两项工作已纳入2017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举办“一元周末剧场”公益演出,每个周末在市工人文化宫演出一场传统戏剧或综艺节目,市民每次只需花费一块钱;开展“高雅艺术惠民”演出,市政府每年投入200万元,结合市场运作,引进国内外顶级文艺节目每年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演出12场,最低票价才30万元。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由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暂行)》,制定《岳阳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目录》,加快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形成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八大岳阳模式”,得到文化部专家一致肯定。

四、关于加强社区文化服务队伍建设。市群众艺术馆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常年组织开展社区文艺骨干免费培训班,由各社区推荐文艺骨干来参加。同时市群众艺术馆还以“走出去”的方式,在市区建立了11个“基层文化辅导基地”,由市群众艺术馆的文艺专干根据各社区需求,深入社区,进行免费文艺辅导。制定《关于进一步扶持社会文艺团队的实施意见》,全市80%的社区有2支以上业余文艺团队。目前,全市文化部门已扶持成立业余文艺团体3670个,成规模建制的民间职业剧团达到1145个,每年演出12万多场。

五、关于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内容。我局经常深入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特别是连续13年在市区南湖广场举行“社区万家乐”万民同乐闹元宵活动。还创新开展“社区邻里乐”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岳阳楼区基本达到了“广场舞蹈天天跳,大型活动月月有,文化主题年年新”的活动效果。通过不断的打磨,我市逐渐形成“广场文化活动”、“岳州大舞台”、“巴陵大戏台”、“外来务工者之歌”、“社区万家乐”等五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在这些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引领下,形式各样的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从城市到乡村,一块块小空地,组成了一个个群众文化大舞台,成为遍布城乡的一道道流动的文化景观。

六、关于推动社区文化服务创新。目前,我们鼓励、引导社区根据自身特色开展面向本辖区的小型群众文化活动,逐步形成“一区一品”,即一个社区一个品牌,并适时搭建社区文化专干交流平台,通过平台促进各自的交流学习,进一步助于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建设。通过大型活动和小型活动的联办,为社区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从而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感谢贵委对文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局工作提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岳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7月3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砚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