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8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7-31 10:45 浏览次数:1


侯练兵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挥民间团体优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建议》的提案已由市政府转至我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抓好民间文艺团队内部管理

为加强民间文艺团队的沟通与交流,促进文艺团队健康发展和文学艺术活动顺利开展,我局召开了2017年市直文艺团队工作座谈会,要求各文艺团队抓好组织建设,完善内部管理,促进规范工作。各文艺团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发展和吸收各类会员、艺术骨干。其中仅挂靠市文广新局的各文艺团队就吸收国家级书法家2人,省级书法家2人,省级画家8人;推荐4名同志加入省级社会组织。

二、抓好民间文艺团队扶持发展

市群众艺术馆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常年组织开展基层文艺骨干免费培训班,由各社区推荐基层文艺团队的文艺骨干来参加。同时市群众艺术馆还以“走出去”的方式,在市区建立了11个“基层文化辅导基地”,由该馆的业务骨干根据各社区需求,深入社区,为其进行免费辅导。制定《关于进一步扶持社会文艺团队的实施意见》,全市80%的社区有2支以上业余文艺团队。目前,全市文化部门已扶持成立业余文艺团体3670个,成规模建制的民间职业剧团达到1145个,每年演出12万多场。2017年,我局利用以前政府采购结余的资金集中采购了近16万元的音响、乐器等设备,全部配送到贫困村和基层文艺团队。

三、抓好民间文艺团队精品创作

各民间文艺团队大力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筹划创作文艺精品,增强岳阳文化魅力,提高岳阳文化美誉度和知名度。市京剧协会举办首届岳阳市京剧票友艺术节,全市22个京剧团队500多名演员演出4场73个节目,观众2000多人。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展示了岳阳京剧风貌,有力地促进了京剧的普及和提高,得到社会一致好评。该协会骨干力量参加湖南省、深圳、香港组织的京剧票友大赛均获得一等奖。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举办湖南省首届“教煌之星”古筝岳阳选拔赛、湖南省首届“洞庭杯”二胡岳阳选拔赛,共推荐50名选手参加省级决赛,获得14金19银17铜的好成绩。市名楼画院应平江县委、县政府的邀请,一行6人走进平江县40多个景点进行实地写生和创作,历时10个月为平江创作了60余幅书画作品,并编成《书画平江》画集。

四、抓好民间文艺团队活动开展

近年来,市县文化部门经常组织民间文艺团队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特别是连续13年在市区南湖广场举行“社区万家乐”万民同乐闹元宵活动。还创新开展“社区邻里乐”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岳阳楼区基本达到了“广场舞蹈天天跳,大型活动月月有,文化主题年年新”的活动效果。通过不断的打磨,我市逐渐形成“广场文化活动”、“岳州大舞台”、“巴陵大戏台”、“外来务工者之歌”、“社区万家乐”等五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在这些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引领下,形式各样的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从城市到乡村,一块块小空地,组成了一个个群众文化大舞台,成为遍布城乡的一道道流动的文化景观。

感谢您对文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局工作提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岳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7月3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砚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