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8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7-31 10:43 浏览次数:1


周义军委员:

您提交的《关于将左宗棠文化作为湖湘文化重要内容  加强宣传推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您对宣传推介左宗棠文化的独到见解,为我们以后做好宣传推介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引。现就作好左宗棠文化宣传推介工作回复如下:

一、深度关注,引导宣传。引导、支持我市文化界、学术界和社会各界关注左宗棠文化,宣传左宗棠精神。近年来,一些党政部门、社会团体,学术界、企业界名人都在关注、挖掘左宗棠文化,左宗棠文化已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作为市级文化部门,我们将加强与湘阴县政府、湘阴左宗棠文化研究会的联系,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左宗棠文化研究,并积极协助推动学术界将左宗棠文化与一脉相承的湖湘文化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认识、宣传、推介。

二、了解现状,提升层级。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部门特别是文史部门的工作汇报,争取市领导对左宗棠文化的重视和支持。调查了解省、市研究左宗棠文化现状,推动市级左宗棠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推动研究层次提高。目前,我局已批准同意岳阳市文学艺术研究所组织开展左宗棠书法研究,2017年该所主要研究左宗棠书法在当时晚清大背景下的形成和蜕变,以及个人书风形成的要素和条件。初定在11月至12月在湘阴县召开研讨会,省文化厅有关领导、省书协有关专家、市书协部分人员、市文广新局和市艺研所有关人员,湘阴县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为左宗棠文化研究在省、市级层面展开提供支持。

三、疏通渠道,加强推广。加强向市政协、市委宣传部的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加强与省文化厅的沟通对接,建立起左宗棠文化走向省级层面的渠道。加强向省文化厅汇报,了解省厅省际文化交流内容,努力推动左宗棠文化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大力支持和鼓励左宗棠文化研究机构申请文化工程项目,5月,我局指导湘阴左宗中棠文化研究学会向省文化厅申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左宗棠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申报工作,我局将继续关注后续工作,力争申报成功。指导湘阴文化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左宗棠文化。

四、注重融合,发展旅游。湘阴县方面,已成立了左宗棠文化研究会和学术交流平台,会员涵盖学术界、文化教育新闻界等多个领域,聘请了2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社会专家任学术顾问,论文交流590多篇,在全国左宗棠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已建成左宗棠广场,投资3亿多元建设左宗棠文化园。2012年成功举办了左宗棠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2016年启动了左宗棠文化园二期工程建设,投资修缮了左宗棠故居,引进湖南福道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开发建设柳庄。后段,我局将加强与市旅游外事侨务办的联系,共同支持搞好左宗棠文化项目建设,协助湘阴县政府将“左公故里”文化旅游纳入全省旅游总体规划,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为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争资立项。协助做好左太傅祠的修复工作,安排市文物部门进行业务,共同建设好“中华好家风教育基地”。全力支持湘阴县政府,促进左宗棠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及相关产业,调整经济结构,完善配套功能,统筹城乡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形成主题文化产业链、产业集群和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带,发展县域经济。

感谢您对文化宣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19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砚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