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7-31 10:42 浏览次数:1

 

沈保玲委员:

您提出的《弘扬诗联文化,打造名城品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具有诗联文化的悠久渊源、根深叶茂,特别是在市诗词楹联学会大力弘扬下,当代岳阳诗联文化日益发扬光大,成就了遐迩闻名的“诗联岳家军”。您的提案在充分肯定岳阳诗联文化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特别对加强景区、景点诗联文化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充分体现了您对岳阳旅游文化建设的关心,我们表示十分感谢!根据您的建议,作为提案主办单位、我局将积极联合市财政局、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财政支持方面。

目前,市财政对诗词、楹联两协会的工作经费分别按每年3万元列入了预算。在常年预算的前提下,只要诗词、楹联协会在年度当中举办了大型活动,市财政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予以追加解决部分经费。2016年在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市财政分别对楹联协会追加预算5万元,诗歌协会追加预算3万元。今后,财政将通过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等办法支持两个协会的工作开展。

二、文化旅游方面。

(一)进行诗联整理。首先将对全市各重点景区、景点装饰和陈设的诗词楹联作品进行全面自查,确定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纠正和改进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商请市诗联学会进行重点抽查,结合自查存在的问题,对诗联作品数量偏少、规模嫌小、与景区身份不相称的;文化内涵不丰富、标准不高、质量低劣的;书写粗俗、装帧草率、难以入目的,提出最终评价意见和改进措施。

(二)组织诗联创作。首先要对新建成旅游景区、点的诗联作品作为景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出要求;其次,与景区诗联整理工作的结果一起,商请市诗联学会共同协商,通过相应程序和方式,在诗联界开展诗联创作活动,争取拿出文化品味足、地方特色浓、欣赏价值高的诗联作品,丰富我市旅游文化内涵。

(三)抓好业务学习。把岳阳诗联作品作为旅游文化行业员工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编辑出版《岳阳旅游景区诗联作品汇编》,作为导游讲解人员业务学习培训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凡讲解员对本景区的诗联作品必须熟记能背,旅行社导游人员对本市景区主要的诗联作品必须基本掌握,导游人员达不到上述标准的,不能推荐参加上级导游资格考试,不能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

感谢您对我市旅游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26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砚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