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7-31 10:41 浏览次数:1


阮炎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岳阳新经济增长极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完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框架。整合现有文化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坚持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抓。近年来,我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一些成效。开展全市文化产业情况普查,建立全市文化企业管理档案。完善市区及县市区文化产业项目库的建设,做好在建和拟争取项目的归类统计工作。继续发展和打造以君山岛为核心的爱情文化、以汨罗江为核心的龙舟文化、以张谷英为核心的民俗文化、以洞庭湖为核心的生态文化、以平江起义旧址和任弼时故居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等一系列知名品牌。

2、规划建设文化创意园区。洞庭湖博览园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项目,是以文化展示、文物保护、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生态环保、休闲度假、电子商务、健康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总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10亿元,2015年12月28日隆重举行了开工仪式。

洞庭湖博览园分为七大功能区:核心文化展示区、渔米文化体验区、水上游憩区、欢乐世界度假区、生态休闲区、生态宜居区、配套商业服务区,布局有洞庭湖博物馆、五星级酒店、爱情婚庆园、芦苇荡漫游、游乐场、洞庭美食街、自驾车营地、湿地鸟语林、洞庭垂钓、游船观光、水生植物观赏、农耕体验、渔文化体验、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地产开发、怀旧文化体验区、湿地高尔夫球场等特色旅游项目。

洞庭湖博物馆定位为综合型、开放型、现代型、多功能、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湖泊博物馆,并力争成为中国湖泊第一馆、中国乃至世界级湖泊经济和生态保护论坛平台,把文化、旅游和商业有机结合起来,整合业态功能,充分展示洞庭湖的特色,加速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助推洞庭湖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3、强化产业扶持力度。15年我市出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文化产业优惠政策的方案》。提出,要引进、扶持文化企业。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选择行业突出、优势明显的骨干文化创意企业和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行业带动作用强的文化创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不断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壮大企业规模,提高集约化水平。大力发展民营文化创意企业,支持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各具特色和备具活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群体。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文化创意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努力培育文化领域战略投资者。鼓励文化创意企业在重点领域和其他环节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加快科技和文化融合,培育一批文化高新技术企业。有关优惠政策包括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扶持力度、落实土地优惠政策、加强相关配套扶持四个方面,为文化旅游融资搭建平台,促推文化旅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工作的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砚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