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7-31 10:40 浏览次数:1

 

王志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大云山“三战三捷”抗战遗址公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市政协王志龙委员对我市抗战文化遗产资源的关心、重视和支持。2013年,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晋升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关于它的保护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以及各位仁人志士的关心和重视,于2015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

为了进一步做好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的文物保护工作,将其纳入抗战文化遗产的保护体系,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编制了《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本体保护勘察设计方案》和文物四有档案;二是我们向国家文物局争取到“三战三捷”摩崖石刻文物本体保护和周边环境改造项目资金745万余元,主要是用于文物本体保护与周边环境改造,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三是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了抗战遗址保护建设项目;四是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启动三战三捷摩崖石刻的文物保护规划的编制,目前立项报告已上报国家文物局。

关于您的提案中提到的以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抗战遗址公园为主体,把周边相关的抗战旧址串联起来,建设抗战遗址纪念群,我局认为这对提升岳阳市抗战文化的品位,做大做强岳阳市抗战遗产的影响力乃至在整个岳阳文化旅游中的知名度等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将全力予以支持。

鉴于长沙会战的重要历史意义,我局文物处曾与省文物局进行沟通,曾提出建设湘北抗战遗址建筑群或其他纪念设施的建议,但省文物局综合全省抗战遗址的考虑,将湖南抗战纪念设施和纪念馆落户怀化芷江。岳阳市则成立了以新墙河抗战为主题的史实陈列馆(含岳阳县草岭、笔架山、相公岭)即岳阳县博物馆,已于2016年正式建馆并对外开放。

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展览自开展以来取得了骄人成绩,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作为展览的核心内容,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所熟知。如今,大云山三战三捷石刻已是一张沟通海内外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名片,受到海内外有识之士的深度关注。我们将以此为依托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开展涉侨大型纪念活动,拟邀请在长沙三次会战中重要将领之后代在海外的成功人士来大云山瞻仰先辈抗战遗迹,举办“我为祖国统一作贡献”纪念活动,吸引华侨华人有识之士来大云山投资开发。同时将拍摄湘北风云历史纪录片,扩大长沙三次会战时中国广大爱国官兵英勇抵御外侮的英雄形象在国人和世界华人中的深远影响。

因此我们认为,作为长沙会战四次战役的主战场,持续时间最长,牺牲人数最多,战事最频繁,岳阳市不仅仅只有岳阳县新墙河有抗战遗址,还有您提案中提到的平江县两个点及天岳关,同时,汨罗江流域和屈原区营田江防抗战遗址以及湘阴青山等地也都留下了很多与抗战有关的遗址和纪念设施,因此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以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为主题的湘北抗战遗址纪念群或其他纪念设施能够早日建立。

感谢您对文化保护工作的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5月27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砚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