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7-31 10:39 浏览次数:1


刘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巴人上古文化,助推岳阳全域旅游》的提案已收悉。十分感谢刘委员对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过相关调查和与您的沟通,现答复如下:

首先,有必要对您提案中的“巴人“和”巴人文化“进行必要的解读和介绍:所谓“巴人”,它是一个内涵和外延十分复杂的概念。有关巴人的来源,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论。但其生活的大致范围却相对清晰,即以川东、重庆和鄂西为中心,北至秦岭大巴山南麓,东至湘西、鄂西(含三峡),西至嘉陵江流域,南及黔中地区的区域通称为巴。居息繁衍在这个地域内的古族被通称为巴人。同时,巴人也泛指生长在巴国和巴国属地范围内的所有人,以及从巴迁徙至其他地方的人。而“巴文化”或“巴人上古文化“自然是指由生活在巴国和巴国属地范围内的所有人创造的古代文化。古代巴人是一个尚武民族,同时又喜歌舞,崇拜的图腾主要为(巴)蛇和白虎,生活年代距今约4000多年前至距今2000年左右,即新石器晚期至秦汉以前。不知什么原因,在距今约2000年左右,巴人和巴人文化突然消失不见了。目前,学术界比较一致意见是现代土家族人就是古代巴人后裔。

对照上述概念和巴人活动区域,岳阳自然不在古代巴人生活和居住范围内。同时,通过多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表明,岳阳为楚文化腹地,楚文化是岳阳地区古代主流文化,只在湘东北的平江等部分区域曾受越文化影响。但至今岳阳还没有发现属于巴人或巴人文化的古遗址和古墓葬,并且受巴文化影响的文化因素也十分罕见。因此,把岳阳人视为古巴人的后裔,将巴人文化作为岳阳人的文明来源并且作为旅游资源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是没有根据的,也是不现实的,果真如此,那才真正是对岳阳历史的篡改和不尊重。

岳阳古称巴陵,史料有“昔羿屠巴蛇于洞庭,其骨若陵,故曰巴陵。”的记载。此神话传说是指古代有巴蛇在洞庭湖一带兴风作浪,祸害百姓,为了平息祸患,人们请来了射日的英雄后羿将巴蛇屠斩于洞庭。由于巴蛇体形庞大,其骨堆积如山似陵墓,所以古代岳阳就有了巴陵的称谓,从这里我们似乎能看到岳阳与巴人和巴文化的些许联系。无论岳阳的古称“巴陵”其来源是否与神话传说有关?但从这段文字记述我们可以发现,如果巴人果真是岳阳人祖先,巴文化是岳阳古代文化的源头,那断断是不会将自己所崇拜的图腾巴蛇当作兴风作浪的怪物,更不会将巴蛇屠于洞庭而让其骨堆积如陵的。因此,我们不能将分布在岳阳城乡各处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及神话传说等都当作巴人文化遗存看待,这不仅有违历史真实,同时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诚然,岳阳境内古文化遗址,确实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资源,但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政策,古文化遗址多以保护为主,没有国家文物局的特别批准,遗址一般不允许进行考古发掘,除科学研究需要和建立国家遗址公园外,一般都不适合大规模发掘展示利用和进行旅游开发开放。另外。刘宏委员据说的沿方台湖、畔东湖一线有34处文物堆积厚度超过1米挖掘现场的说法有误。据第二次、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确认,君山区(含原钱粮湖农场、原岳阳县许市镇、广兴洲镇等)共调查发现不可移动文物47处,其中古文化遗址达30多处,但这些古文化遗址除极个别进行过考古发掘、同时有少量在农田水利建设中曾遭到部分破坏外,其他大多保存状况较好,不存在已挖掘的情况。这些遗址是岳阳历史发展的见证。我们有义务对其进行有效保护。出于展示需要,我们可以利用已发掘的实物和相关图片,在博物馆通史陈列中予以介绍。

至于提案中提出的人种品质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更与全域旅游没有任何关系。本来世界人种就没有高低之分,况且岳阳人就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中国人属蒙古人种,而所谓的苏美尔人是西亚两河流域人,与蒙古人有明显不同。虽然苏美尔人创造了世界最早产生的文明,对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值得大力宣传。但苏美尔文明与古代中国特别是岳阳没有任何关系,更不是岳阳全域旅游所能依托的资源,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和资源,把这些优势和资源整合好、宣传好、利用好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同时,把古代巴人和岳阳人说成是最漂亮、最聪明的苏美尔人,是不科学的。

感谢您对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视。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2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董砚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