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8天57亿 这个新春岳阳“人气”“财气”双收

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4-02-19 15:15 浏览次数:1

图片

红网时刻新闻2月19日讯(记者 赵曼)甲辰龙年春节,和煦暖阳中,岳阳一场接一场的民俗展演,一个接一个的新春活动,各地文旅活动轮番上扬,8天全市旅游总收入57亿元,2024年岳阳新春,年味浓,人气足,消费旺!

红红火火过大年,岳阳文旅今年新春为市民及游客送上文旅红包!

图片

春节期间,全市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共推出了29项文旅惠民政策:岳阳楼景区继续实行背记(《岳阳楼记》)免门票活动;君山岛景区、相思山景区等门票半价或低价优惠, 大云山景区、圣安寺景区等免门票 ……

图片

全市共组织了28场非遗、民俗活动,25场公共文化活动。从小年到新春元宵,岳阳多地因地制宜推出充满年味的“文旅大餐”,吸引人们走出家门、乐享春节。

包香囊、木射、蹴鞠、投壶、龙腾舞狮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在汨罗市屈子文化园持续整个春节, 游客参与其中,拍照“打卡”;长乐古镇的抬阁“故事会”、高跷、玩龙、 舞狮等非遗传承实践活动, 让游客在“老巴陵”年俗中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图片

在岳阳楼旅游区,5场电音烟花节活动,每天现场人数超过2.6万人次,春节期间13余万游客和群众参与其中。

图片

在汴河街, 巴陵戏《刘备招亲》、花鼓戏《借妻》、折子戏等演出活动,让大批游客流连忘返。在洋沙湖旅游景区,“2024洋沙湖新春亲子大乐会”民俗贺新年活动,使得景区内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

图片

“过客”到“过夜”这个新春岳阳文旅“破纪录”。

根据手机信令大数据建模显示,2024年春节假日期间,岳阳累计接待游客376.07万人次,占全省游客量的10.2%,实现旅游总收入57.43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8.8%。其中外省游客109.45万人次,占总游客的29.10%;本省游客266.62万人次,占70.90%。

其中,“过夜”游客明显增多是本次新春岳阳旅游的一个“亮点”。

“今年在湖南过年,网上看到岳阳春节的文旅攻略就心动了,观洞庭湖、登岳阳楼、看熊猫,行程从初二安排到初六,家里老人小孩玩得很开心。”来自广西的游客柳女士表示。

图片

春节期间,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外地游客、岳阳市民必来打卡的民俗年味街;初一破万,初二入园超两万,岳阳中华大熊猫苑春节探宝,成为市民游客最心仪的新春聚福方式;岳阳市文旅广局策划主题活动、推出优惠政策,给游客献上“文旅惠民新春大礼包”,涵盖岳阳楼、大熊猫苑等岳阳市主要景区,邀请全国人民来岳阳过大年!

数据显示,全市春节假日期间,接待过夜游客287.61万人次,占总游客的76.48%,其中外省游客82.45万人次,占过夜游客的28.67%;本省游客205.16万人次,占71.33%。接待一日游游客88.46万人次,占总游客的23.52%,其中外省游客27.00万人次,占一日游游客的30.52%;本省游客61.46万人次,占69.48%。

城市温度为文旅热度持续加温。

为确保春节假日市场平稳安全运行,春节前夕和期间,岳阳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率当地文旅广电主管部门负责人深入各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等进行集中检查,对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排查。市文旅广电局按 照省、市相关主管部门安排部署,对全市文旅广电系统假日活动、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下发《关于做好 2024 年春节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完善了《假日值班工作制度》。

2月13日,接到关于石牛寨缆车脱索事件批示后,岳阳市文旅广电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加强景区景点特种设备紧急检修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及时对各景点进行安全摸排,重点排查特种设备及老旧设备使用情况。各县市区成立了由县级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摸排安全检查小组,并召开了工作部署会,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全市共组织干部职工、大学生和团员青年1000余名,在车站、码头和景区景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景区指挥交通、提供路线指引、解答游客疑问。

2月14日,在岳阳楼景区内,一名游客不小心将手机跌落到岳阳楼门牌下的屋顶。景区保安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立刻帮助游客对该手机实施紧急救援,在不破坏景点文物的情况下。最终顺利将手机成功拿取,送还给游客,获得游客连连称赞。游客将视频自行发布到网络点赞岳式服务,浏览量破百万。

多措并举,岳阳以服务为文旅不断“加温”,春节期间,岳阳文旅在央媒、省媒频繁出镜,亮点频出,热度持续上涨,央视17次点赞宣传岳阳文旅。

图片

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挖掘岳阳江、湖、楼、岛独特风景文化魅力,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文旅产业已成为全市五大千亿产业之一。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作者:赵曼编辑: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