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清明假期岳阳人气旺!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26.05万人次

来源:岳阳晚报  发布时间:2024-04-09 14:13 浏览次数:1

  市民在金鹗公园踏青赏花。明子 摄

  岳阳晚报全媒体讯(记者 仇玉姣 通讯员 李忠仁)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清明节假期被许多旅客赋予了厚望,除了祭祖返乡,也有不少人想借着春风享受一场难得的休闲时光。

  根据手机信令大数据建模分析显示:清明假期三天,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26.05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81.25万人次,占64.46%,一日游游客44.7万人次,占35.46%;省外游客21.99万人次,占17.45%,省内游客104.05万人次,占82.55%。清明假期,全市共设立文旅统计监测点73个,其中监测重点景区6个。截至4月6日中午12点,按照省文旅厅统计系统,清明节假期3天,岳阳市纳入假日统计的26家旅游景区监测单位,接待游客15.5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112.04万元。纳入统计监测的32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11354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69.88万元,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的客房累计出租率为69.94%。

  清明假期,在岳阳楼景区门口,为参与背《岳阳楼记》免门票活动,游客们排起了长龙;在张谷英景区,研学课程三字经朗诵、劝孝歌、思孝—百里负米竞赛、思勤—家训猜谜答题、思廉—古装拍照、思和—“和为贵”剪纸等为清明假期增添别样风景;漫步在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只见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美食购物、精品住宿等多种业态并存,红船艺术馆、湘楚文创、老银工坊、岳舞台、汉服体验馆等文化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

  “非遗热”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张谷英景区组织的打铁、画扇、许愿、绣花、纺纱、皮影戏等十大民俗文化活动,可让游客在景区游览过程中全程体验。

  返乡祭祖带热赏花踏青。作为清明节的传统,祭祖是必不可少的。也有不少家庭在祭祖的同时,会在本地或是乡村来一场微旅游。岳阳花语世界的樱花灿若云霞,吸引游客前往踏青赏樱,体验粉色童梦王国、人偶机甲巡游、无动力乐园等,感受春天的多彩和活力。

  4月6日上午,“岳阳楼杯”2024岳阳马拉松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第三站)在君山区圆满举行,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等的1.28万余名选手齐聚长江之滨,共赴一场倡导守护长江的盛会。跑者们、游客们热情高涨,沿着最美马拉松赛道尽情感受着这如诗如画的春日美景。大云山踏青登山、拜庙祈福,香火鼎盛。踏青徒步、赏春花美景、赶上一场春日市集,尝尝村里的时令春日美食,Country Walk让清明短途游有了更多选择。

  清明假期,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认真贯彻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精心安排文旅活动、从严规范市场秩序、狠抓安全生产落实,全力保障假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文旅消费活力十足,文旅市场呈现一片繁荣热闹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