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戏曲艺术

来源:临湘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15:37 浏览次数:1

伴随着湖南人耳熟能详的旋律,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经典片段正被临湘市第三完全小学的学生唱得有声有色。10月17日,临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文旅志愿者及传统戏曲名家共12人到临湘市第三完全小学开展嗡琴戏、十样锦等传统文化知识培训,当天参加培训的共有8个班近300名“小戏迷”。三完小传统文化知识培训班的开展,拉开了我市“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校园新人”传统文化进校园培训活动的帷幕,此次活动从2022年10月17日起到2023年1月止,为期75天,将分别在第一完全小学、第三完全小学、第六完全小学组织实施。

嗡琴戏,主要演奏乐器以嗡琴为主,其音乐脱胎于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山歌、民歌、夜歌等曲牌,演的地方事,唱的地方人,说的地方话,拉的地方调。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十样锦,是一种古老的原生态民间器乐合奏形式,源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聂市,由打击乐(锣、鼓、钹等)和吹奏乐器(笛、笙、唢呐等)两大部分组成。2019年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临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