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文广新局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6-13 14:55 浏览次数:1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的部署要求,6月8日,市文广局党组书记、局长费荣新率队一行5人,到扶贫联点乡镇张谷英镇进行了第一次督查。此次督查采取明察的方式,主要是听汇报、查台账、看实地、访贫户。

督察组一行抽查了市级贫困村莲花湖和非贫困村大峰村。莲花湖村有贫困户54户164人。大峰村有贫困户67户138人。督察组详细了解了这两个村的扶贫工作情况,重点查看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走访记录和安居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方面的资料台账。



走访贫困户


督察组随机走访了两户贫困户。一户是家庭发生重大变故致贫,该镇采取兜底方式保障这一家的基本生活需要,确保不愁吃不愁穿和医疗、住房都有保障。另外一户是扶贫搬迁户,督查组走进他们安顿的新家,与之亲切交谈,了解到建房费用只掏了一万块钱。家中小学在读的两个孩子还享受了每人每年1000元的助学补助。

在反馈会上,费荣新局长对张谷英镇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夯实基础工作。要切实提高资料管理水平,规范户内各类台账资料,全面查缺补漏。二是认真领学政策文件。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不仅要自己学懂弄通扶贫政策文件精神,还要积极宣传,让群众普遍知晓党的扶贫政策。三是加大工作力度。针对此次督查反馈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一个问题一项措施,细化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到位。

张谷英镇辖13个村和1个居委会,总面积167平方公里,共有414个村民小组13722户,总人口4.67万人。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5户1706人,贫困村3个(市级贫困村莲花湖、芭蕉村,县级贫困村大明山村)。2014年脱贫15户45人;2015年脱贫24户71人;2016年脱贫72户225人;2017年脱贫132户448人。目前,全镇已脱贫共计243户789人,未脱贫312户917人。2017年,市级贫困村芭蕉村已出列。2018年的目标是预脱贫4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