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青铜器纹饰的人文历史之旅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9-03-06 12:19 浏览次数:1
   岳阳市博物馆与恰少年实践平台联合举办的“藏品阅读”青铜器纹饰人文历史之旅程顺利开课。3月3日上午,恰少年实践平台的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在这难得的晴好天气里,一起走进了岳阳市博物馆。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展示着当地文明发展演变的进程。这里不仅珍藏着过去的历史烟云,还有通往未来的智慧之门。它的每一件藏品,都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岳阳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藏品阅读”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孩子们在这承载丰厚历史底蕴和艺术价值的人文之旅中,收获知识,收获快乐。

                     

 

    在《洞庭长歌——岳阳古代文明展》展厅,领队给各小组布置任务,各小组观察一件青铜器文物,小组成员通过观察青铜器身上的纹饰,画出他们的模样,并为它们取上有趣的名字。孩子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用自己的画笔,将青铜器纹饰勾画得灵气十足。

                      

 

    接下来是各小组派队员上台汇报自己所画的纹饰。孩子们在讲台上根据观察的内容,自信满满的向台下的同学们介绍自己所画的纹饰和所取的名字。气氛十分热烈。

                      

 

 

                     

                     

 

                      

 

    毕业于西北大学考古专业的李智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堂有趣的“青铜器纹饰课”。李智老师从什么是青铜器开始,讲到了岳阳市博物馆里珍贵的青铜器:商代鱼纹铜罍、爬虫纹铜铙 春秋“愠儿”铜盏、饕餮纹铜铙等等,从鱼纹,讲到了兽面纹。同学们随着老师对青铜器纹饰的讲解,逐渐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学们在青铜器纹饰课前都上网查阅资料,做工课。在课堂上,他们将难点与困惑和李智老师沟通。通过二个多小时的学习,在团队合作之下,同学们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藏品阅读重在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由过去输导式文物讲解方式转变为孩子们主动了解、提问。藏品阅读在改变同学们参观博物馆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如何更好地为观众服务。第二季我们将努力在藏品阅读中研发出更充分更饱满的课件奉献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