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博物馆里过大年 看展活动两相宜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9-03-06 19:24 浏览次数:1

  “博物馆里过大年”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岳阳老百姓欢度新春的重要选择,这既反映了人民群众节日休闲理念和方式转变,也体现出博物馆日益走入百姓日常生活、成为公众文化生活必需的新常态,既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也得益于博物馆展览教育水平和管理服务意识的不断提升。

 

                     

 

    春节假期,岳阳市博物馆人气爆棚,共接待观众30000多人次。基本陈列与临时展览交相辉映,历史沉淀与艺术审美完美融合,给游客带来了双重文化体验!

                     

 

                     

                     

 

   “新春灯谜会”则是岳阳市博物馆的一道传统文化大餐,旨在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烘托春节气氛,深受岳阳市民的喜爱。自2011年开始,每年大年初三到正月十五,猜灯谜一直是岳阳市博物馆的品牌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九届。今年的“新春灯谜会”共推出1000条灯谜,大部分由岳阳“灯谜大王”肖植文老师原创。灯谜的主题是乡愁、乡土,更有不少灯谜结合了岳阳的人文历史地理,增加了乡土气息。比如,云南米粉(打岳阳一老地名)这则谜语,米粉又称米线,云南的云字里面像个三角,所以谜底就是三角线,三角线这个地方离岳阳贮木场不远,如果不是岳阳人或者对岳阳不了解,很难猜出。广大市民和谜语爱好者在感受文化韵味十足的已亥新春猜灯谜活动的同时,凡猜对谜题,均可获得由岳阳市博物馆提供的精美礼品一份。

 

                    

 

                      

 

 

    此外,这个春节,岳阳市博物馆还隆重推出了《金猪拱福—猪年生肖文物图片展》。展览内容由:有豕于家――从野猪到家猪、富贵乌金――文物艺术品中的猪、天蓬值岁――民俗文化里的猪三个部分组成。透过这些憨厚可掬、多姿多彩的猪,我们可以感知中华先民对猪的认识和理解,领略古人对于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向往。                   

                      

 

 

                      

    凸显独有的精神境界和地方特色的基本陈列《洞庭长歌——岳阳古代文明陈列》、《岳阳民俗文化展》、《翰墨云烟——馆藏文房用品文物展》等多个专题展览均也正常开放。

 

                     

 

                     

                     

 

 

                      

 

   志愿者成为岳阳市博物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志愿者们在馆内协助工作人员讲解、清洁卫生、给游客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新颖的社教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开展了主题为《寻找岳阳先民的足迹》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把岳阳新旧石器时代遗址分布图临摹下来,让孩子们感知岳阳悠久的历史文化。

                       

 

 

                      

    博物馆里乐趣多,欢欢喜喜迎新年。市民朋友在岳阳市博物馆体验了趣味十足,年味浓浓的传统文化,度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