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祖国长盛 非遗常青”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在岳启动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6 11:01 浏览次数:1

9月5日上午,“祖国长盛 非遗常青”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开幕式在巴陵广场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龚爱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马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市政协副主席孔福建等与数千市民共同观看了非遗展演。开幕式由副市长邱虹主持。

本次非遗展示,最吸引观众瞩目的就是通过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传承非遗项目。活动中,10台机器人一边舞动双臂、一边唱着巴陵戏,字正腔圆,一开口就引得了不少巴陵戏爱好者的叫好。全新编排的省级非遗项目白羊田天狮舞《天狮献瑞》首次将天狮、地狮、桌台狮合而为一,营造出欢快、热烈、喜庆的氛围;岳州扇制作技艺传承人将世界最大的长6.6米、高3.3米的《金陵十二钗》雕花斑花斑竹岳州扇带到现场进行展示,惊艳全场;来自湘潭市的云湖桥依雕十分精美,是核雕界的领跑者,精工细作,让人大开眼界;来自永州市的瑶族织锦市级传承人特意带来了一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织锦,表达对祖国的诚挚热爱和深情祝福。

据了解,本次非遗展示活动是我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六大活动之一,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活动共分为遇非遗、见非遗、品非遗、赏非遗、论非遗五大板块,来自14个市州的百余个非遗项目齐聚岳阳,用现场演绎、再现的形式,把观众带进时光隧道,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多彩魅力。

马娜在致欢词时表示,此次系列展示活动的举办是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有益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的非遗保护工作,着力推动非遗保护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探索文化旅游经济深度融合,走出保护与开发良性互动的新路子。目前,我市正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陵戏《远在江湖》这部剧目拍成电影。

开幕式上,陈远平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他指出,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用非遗所蕴涵的优秀传统文化来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用非遗保护成果来激励全社会的文化担当,鼓舞大家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奋力作为。

开幕式后,出席活动的嘉宾还来到精品工艺类非遗项目展示区,详细了解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47项优秀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的特色,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交谈,近距离感受和领略非遗的无穷魅力和风采。

当日下午,嘉宾们一行来到君山公园,参加“品非遗·茶类制作技艺体验”活动,详细了解了集中展示的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等我省16个各级非遗保护名录的茶类制作技艺,感受独具特色的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