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市积极推进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培育创建工作

来源:自制  发布时间:2022-11-25 09:32 浏览次数:1

今年以来,岳阳市文旅广电局以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为引导,坚持不懈抓好文明旅游工作,倡导文明新风尚,大力推动从业人员和游客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积极培育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力求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创特色、增亮点、扬优势、出成果。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夯实文明旅游服务基础。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为抓手,成立文明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为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共同抓”的创建格局。与此同时指导景区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挥领导组织对景区文明旅游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

 

二是深化卫生革新,展现文明旅游环境风采。对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评定细则,指导申报单位将任务分解到人,明确完成时限,按时收集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材料。同时指导景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卫生包保责任层层落实到网格到组到人,强化监督和检查,实现景区公共区域全覆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打造与景区自然风光风貌相协调的星级公厕,实行公厕设施编号管理,公厕设置专职保洁人员负责卫生清洁工作,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洁。

三是加强规范管理,打造文明旅游服务品牌。组织涉旅企业开展讲解、礼仪、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培训,督促制定投诉处理制度,并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对调查中发现较为集中和典型的问题要作为行管工作重点进行整改和提高。5月,组织举办了2022年岳阳市旅游饭店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市18家旅游饭店的82名选手,在“中式铺床+开夜床”“前台接待”“西餐摆台”“中餐宴会摆台+主题台型设计”“中式烹饪”五大项目中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四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星级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旅游单位LED屏、宣传栏等各种宣传阵地作用。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公益视频,利用LED显示屏播放文明旅游宣传语,在醒目位置摆放垃圾分类、爱护环境、文明礼让等文明旅游宣传标语标牌,切实提高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广泛宣传文明旅游新风尚。

五是扎实开展示范单位创建。向全市旅行社、星级旅游饭店和AAA及以上旅游景区转发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工作的通知》(湘文旅市场〔2022〕74号),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市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工作的通知》,在本市旅游场所、旅游服务单位持续广泛开展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旅游场所公共环境秩序改善,为全市文明旅游的持续开展提供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