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岳阳市文化产业信息网络平台建设方案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6-08 15:04 浏览次数:1

 

1 前言 

2 平台技术要求 

3基本性能要求 

3.1性能指标 

3.2可靠性 

3.3可扩展性 

3.4可维护性 

3.5安全性 

3.6易用性 

4技术要求 

5 数据接口要求 

6 建设目标及原则 

6.1 建设目标 

6.2 建设原则 

6.2.1 开放性 

6.2.2 实用性 

6.2.3 安全性 

6.2.4成熟性原则 

6.2.5易于实施、管理与维护 

7 功能结构 

7.1 功能架构图 

7.2 模块分析 

7.3 移动应用支持 

7.4 系统特点 

7.4.1 信息处理 

7.4.2 系统对接 

8部署方式及服务器要求 

8.1部署方式 

8.2 服务器配置要求 

9 售后服务要求 

 

1 前言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企业的跟踪服务,全面促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我局拟建设岳阳市文化产业信息网络平台管理系统。

该平台旨在建立一个高效、安全、便捷的文化产业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实现对全市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的便捷管理,建立全市文化企业基本数据库、特色文化企业信息库、骨干文化企业信息库和文化产业项目库,并进行分级管理和逐级申报。同时该平台还预留了相应数据接口,以便今后与市里其他部门信息平台相互对接、互动、加入省文化产业信息平台、以及实现移动终端微信平台上互连互通等。

岳阳市文化产业信息网络平台以文化企业库管理和产业文化项目库管理为主要内容,实现对岳阳市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的管理,文化产业基础数据库下设特色企业库和骨干企业库,文化产业项目下设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由企业填报文化产业项目,县区管理员筛选申报至市级,市级管理员汇总上报至省局,本平台设市级管理员、县区管理员、企业用户三个用户层级,并实现对三个层级的用户权限划分。

2 平台技术要求

本系统要求采用B/S访问模式,同时支持SQL Server、Oracle等主流数据库平台。

基础平台应提供业务设计工具,包括但不限于:组织架构设计、用户角色与权限设计、业务表单及业务规则设计、工作流设计、查询与分析设计等;同时还应具有良好的用户界面和便捷的操作方式。基础平台自身应具有强大的工作流引擎,可以支持复杂的业务流程设计需要,支持流程版本管理,可能随时根据表单中重要字段的取值判断流程方向。基础平台的表单设计功能应强大、灵活,表单样式应单独存储,记录原始表样,表单样式调整后,已经发生的业务表单样式不会发生变化。

平台应体现出技术上的先进性、可靠性、可扩展性、成熟性、灵活性的基本要求。通过具体功能界面,呈现利用该平台实现业务功能的过程,充分体现平台的可配置性、灵活性和对复杂业务的支撑能力。

主要技术功能包括但不限于:

可利用软件基础平台的各种组件以配置的方式完成系统功能构建工作,特殊功能允许二次开发和定制开发,但必须以组件方式开发,并且组件可以重复使用。应能够提供标准的数据接口,方便与其它系统交换数据。

支持包括Excel工作表等数据导入,支持报表打印并原样导出Excel等格式工作表。

应提供数据综合查询与统计报表工具,能够自定义综合查询和统计报表。

能够满足多级管理体制的要求:如组织机构发生变动,可以改变层级关系,而不影响系统使用;可灵活定义系统使用人员的岗位、角色和权限;可以实现系统分级授权管理。

应提供管理和监督工具,能够配置系统的基础数据、控制模块功能、查看系统日志情况;记录用户登录及操作信息,并形成日志文件,可供随时查询系统当前用户在线情况和对系统的操作情况;能够统计系统各个模块的活动状态,为系统管理员了解系统压力和状态提供数据支持。

所构建的系统应具有人机界面友好、页面功能简洁完善、使用方便灵活等特点。

对于上述的技术要求,技术上应详细描述其实现方式及使用的灵活程度。


基本性能要求

    3.1 性能指标

一般功能页面调用的响应时间1秒以内。

复杂报表和综合查询和数据处理响应时间在3秒以内。

系统支持并发用户数大于3000人。

系统无故障运行时间大于5000小时。

系统恢复时间:系统恢复时间小于4小时。

服务器CPU平均负荷率≤50%。


3.2 可靠性

系统应具有7×24小时的高可用性,允许在非工作时间对系统进行维护。

要求数据存取服务准确,不丢失数据。

提供数据备份与恢复功能,保证系统宕机后能够及时恢复。

如果硬件损坏,应提供应急和替代方案。


    3.3 可扩展性

满足未来用户扩展的需求,可支持后续的应用系统资源逐步整合。系统用户增多或数据量加大时应不影响现有系统功能和结构,能够方便后续的系统扩展。

当系统数据量和访问量增大而导致系统配置不能满足要求时,可以通过增加服务器台数或增加服务器配置进行解决,而不需调整软件。

在基础平台的架构下,可灵活、方便地增添功能模块或组件。所有功能模块均由基础平台整合管理,单个模块的调整不影响基础平台和其他模块的运行。

基础平台应便于进行二次开发和升级改造。


    3.4 可维护性

系统应提供可视化的流程设计、表单设计、配置管理、实时监控和详细的日志、审计功能;可以利用工具对系统进行管理和维护,并对系统配置进行调整和优化。

用户角色与权限设置可向下逐级授权管理,以实现各公司、各部门的分级管理;以最低的人力资源和技术要求,实现零代码地维护和管理。

可采用消息机制(系统在线消息、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进行提醒和报警。


   3.5 安全性

安全性是本项目建设的重要目标。技术上应根据自身的经验积累和业务理解,确保系统的安全、保密,并能够有效提高有关方面对系统的可信度。

系统应防止非法用户的侵入和病毒的攻击。对于认定的关键及敏感数据,只有经过授权的合法用户才能使用访问及修改,并具有完备的日志及审核功能。

系统应具有完整的身份认证与授权,对关键用户、领导的身份确认进行数字签名,并支持对敏感数据的加密传输。

应采取有效的安全策略和技术手段,从硬件系统、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应用软件等各个层面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3.6 易用性

系统操作界面必须充分考虑使用人员的情况,尽可能直观简洁、操作简便,尊重使用人员的一般工作习惯。

应采用B/S结构即通过主流的Internet浏览器进行操作。


4 技术要求

本项目技术要求主要包括:

采用开放式的技术架构,具备跨操作系统平台支持能力。客户端和服务端程序必须支持主流操作系统(至少包括Windows系列、Linux系列之一或多种)。

支持B/S模式,具有较好的伸缩性和扩展性,支持SAN、NAS存储结构,能够适应未来应用规模的扩展。

具备灵活的部署及管理方式,系统需要支持分布与集中式两种架构。系统的部署及管理与服务器硬件的部署方式无关,支持分布式部署、分布式管理及使用单位内部高效的分级管理。

多级安全机制:系统可以采用多级安全机制如服务器安全、数据库安全,每级安全要有严格的权限控制保障,必要时,可提供CA认证方式。

系统配置能根据市、县文化产业主管部门实际需要组合出任意的业务流程,并可用自定义流程实现相应管理功能。

提供灵活的应用功能,根据使用者的角色(身份和权限)的不同,呈现不同的使用界面和操作要素。

具备数据共享与信息整合能力:可实现各部门、各岗位间的数据共享与信息集成。支持建立企业管理信息整合的标准架构,能将分散在各业务系统中的管理信息进行提取、分析并展示给相关管理者,为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提供直观的支持。

要求采用开放平台的软件技术,保证基础软件平台与具体业务功能模块相对独立。易于进行二次定制开发,实现系统功能扩展;二次开发应采用无代码或少代码开发模式,避免定制开发带来的周期长、系统不稳定、维护难等问题。

能提供可视化且操作简便的系统设计工具,便于文化产业主管部门自行设计流程、表单等后台模板。便于文化产业主管部门进行组织架构管理,支持在单位组织架构的基础上构建虚拟团队(以项目为基础的团队组织架构)的功能,以便实现矩阵式管理。

应具有统一的用户及权限管理机制,便于对系统进行全面的权限管理。系统可以根据业务功能分配相应管理权限。

系统对于用户角色的设定应科学合理,便于对不同身份和权限的用户提供不同的数据信息和使用方式。

支持移动办公设备,包括Ipad、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并支持IOS和Android两种平台。


5 数据借口要求

系统需要遵循开放的数据交换标准,能够满足与其他应用系统衔接的需要。提供的数据接口要满足参数化配置的要求,便于运行维护。

 

6 建设目标及原则


6.1建设目标

建立一个高效、安全、便捷的岳阳市文化产业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的管理,建立文化产业基础数据库和文化产业项目库,满足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信息填报、上报、管理,并保证传送时信息的完整,不遗失;同时,收集汇总文化企业相关信息数据和项目,实现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信息的整合,保证相关信息的完整性;此平台需要满足企业用户注册、完善企业基本信息,同时实现项目填报,通过文化企业信息库和文化产业项目库,及时反映全市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当前状态,实现企业用户、管理员(县级、市级)和县区市级领导对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的动态掌握;管理员(县级、市级)和县区市级领导能够及时收到企业信息变化和申报项目及项目待审的提醒,对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核;管理员(县级、市级)能够汇总所有文化企业及其呈报的项目,并能够实现数据汇总统计并导出。


6.2 建设原则

按照“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突出文化产业特色”的建设原则。围绕文化产业工作内容,按照使用者使用习惯提供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的网络化服务;突出文化产业的特点,加强信息的推送、展示。建设一个技术先进,成熟可靠,灵活适用,性能优秀的信息管理系统。


6.2.1 开放性

系统在设计时考虑到功能的可扩展性与维护的方便性,使用的操作平台类型,应用服务器、编程语言和数据库,需遵循通用性、开放性,以期达到减少后续功能增加,修改的难度,减少由于维护方、后续服务方的变更,带来系统二次开发、维护的难度。


6.2.2 实用性

岳阳市文化产业信息管理系统以中心需求为目标,以方便用户为原则,在吸取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建设。在统一的用户界面下提供各种实用功能,尽可能降低使用前的培训和使用中的维护投入。


6.2.3 安全性

充分考虑系统及数据资源的备份、恢复的要求。为系统提供强大的数据库备份工具。


6.2.4 成熟性原则

系统平台建设在和国内其他类似系统比较的基础上,并结合岳阳市文化产业项目的实际情况,整理出适合岳阳市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信息管理业务流程以及成熟的系统架构,使文化企业和项目信息的完整更有保证。


6.2.5 易于实施、管理与维护

整个系统架构需要具有良好的可实施性与可管理性,同时具有较佳的易维护性。整个系统易于管理,易于维护,操作简单,易学,易用,便于进行系统配置,在设备、安全性、数据流量、性能等方面得到很好的监视和控制。


7 功能结构 

7.1 功能架构图

岳阳市文化产业基础数据库主要功能模块包括:基础数据库,特色企业数据库,骨干企业数据库,项目库,通知公告,沟通交流以及系统管理等功能模块,具体架构如下图:

 

 

图3.1 整体功能架构图

 

7.2 模块分析

用户角色:岳阳市文化产业信息网络平台使用用户分为:企业用户、管理员(县区、市级)、县区市级领导。其中各用户权限规划如下:

企业用户:主要可进行项目申报(新建、暂存、提交),修改本企业信息,查看本企业填报的文化产业项目信息、消息中心等权限。

管理员(县区、市级):可对所管辖文化企业上报的文化产业项目及企业信息进行管理,对所管辖的文化企业上报文化产业项目进行审核(县区可上报至市级)、消息中心等权限。

县区市级领导:可查看并可管理管辖区域内容的文化企业以及文化项目信息等权限。

(1)用户登录

打开浏览器输入平台地址,打开平台登录页面,输入用户名、密码和验证码,点击登录进入系统界面。

 

 

图3.2 用户登录

(2) 首页面板

登录成功后进入到系统,首先进入到系统首页,按照各功能模块的重要性依次显示基础数据库,特色企业数据库,骨干企业数据库,项目库,通知公告,沟通交流以及系统管理七大菜单

 

图3.3 首页面板图

 

(3)企业管理

点击“基础数据库”可以查看到系统内已录入的所有企业分布信息,点击“特色企业数据库”、“骨干企业数据库”可以查看到特色企业和骨干企业分布信息。

 

图3.4 企业信息统计

通过点击文化企业按县区汇总表中的区域名称,可查看区域下的企业分布。

通过点击右侧的九大类,可将企业分类按照“九大类”进行划分统计。

 

图3.5 企业九大类划分统计

通过点击右侧的列表,可切换至列表视图。

 

图3.6 企业信息列表

管理员(县级、市级)可以新建,查看和修改相应的下属企业信息。而企业用户只能修改自己企业的信息。

通过点击右侧的添加,可以新建企业信息

 

图3.7 添加企业

通过点击详情,可查看企业详情界面

 

图3.8 查看企业详情

点击顶部编辑,可以修改企业信息。

点击上方选项卡“产品展示”、“文化项目”、“修改日志”。可以查看到企业的产品、上报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企业修改自己企业信息的日志。

 

图3.9 查看企业产品展示

 

 

图3.10 查看企业文化项目

 

图3.11 查看企业修改日志

 

(4)项目管理

项目分为“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点击“项目库”进入界面,按分类:包括“特色文化类”和“重点文化类”。点击相应的分类,即可显示对应分类的项目的信息统计信息。

 

图3.12 项目库

 

图3.13 项目统计信息

通过点击文化产业项目按县区汇总表中的区域名称,可查看区域下的企业分布。点击顶端右侧的类别可切换至列表界面。

 

图3.14 项目列表信息

企业用户点击顶端“添加”,然后新建填写相应的内容,选择暂存或提交项目上报。

 

图3.15 项目申报图

 

点击顶端上报,可将选的的项目进行上报。点击详情,可以查看项目详情。

 

图3.16 项目详情信息

 

(5)通知公告

点击通知公告,用户可以看到已经发布的通知信息。

 

图3.17 通知公告

点击顶端添加,管理员可以发布通知公告,市级管理员可以对发布通知公告指定流量权限,如只能给县区管理员看或者县区管理员企业都可以查阅,同样县区管理员也可以发布通知功能,如发布给当前县区指定类型的企业浏览,通知公告需结合短信提醒及微信提醒功能,同时记录浏览用户信息,管理员可查阅当前通知有哪些用户浏览过。

 

图3.18 通知公告添加

点击详情可以查看通知公告详情,点击编辑可以对通知公告进行编辑。

(6)沟通交流

沟通交流模块用于企业和管理员直接的交流,可实现点对点的留言沟通交流,并通过短信或微信实时提醒用户。

点击沟通交流,用户可以看到企业的留言信息。

 

图3.19 沟通交流

点击所有留言,可以查看到所有留言的列表界面。

 

图3.20 沟通交流列表

点击详情可查看留言信息,与历史对话信息。

 

图3.21 沟通交流详细信息

 

7.3 移动应用支持

岳阳市文化产业信息网络平台通过企业微信实现移动端应用支持,将信息平台的所有应用模块展示在移动端,方便县区、市级管理员及领导查阅文化产业项目及企业,用户可通过移动应用获取系统待办、待阅消息提醒,随时随地了解,掌握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及文化产业项目状态。

  

图3.3 移动应用端样图

 

7.4 系统特点

7.4.1 信息处理

根据对操作员权限进行控制,拥有不同权限的操作员登录系统后,展现的是完全与角色关联的具体工作事物,信息发布便捷,易于维护。

v 信息资料发布及时;

v 责任落实到具体系统发布人员;

v 信息更新、修改、禁用和删除及时;

v 自由定义系统管理人员权限;

v 动态数据库产生页面信息;

v 发布便捷,易于维护;

v 信息保存至数据库,实现数据的安全,完整保存。


7.4.2 系统对接

本系统可根据需要与岳阳市政务云对接企业工商数据,同时预留与省文化产业项目管理系统对接接口,系统在设计阶段充分考虑了平台之间的数据对接问题,有成熟的系统对接机制。


8 部署方式及服务器要求

    8.1部署方式

服务器部署可以选择本地部署或者租用云服务器的方式,按照用户要求,岳阳市文化产业信息管理平台选择租用政务云服务器的方式部署。租用政务云服务器可以免去用户自建机房,购买服务器和安全设备的费用,同时,维护上也更加方便。


8.2 服务器配置要求

CPU: intel至强双核处理器,主频2.5G 以上;

内存:8G以上;

硬盘:300G以上

带宽:10M

9 售后服务要求


1、电话支持服务:提供24小时电话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2、现场服务:提供现场服务支持的,能指派工程技术开发人或高级技术顾问进行现场服务。

3、安全服务:有专人时刻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如遇异常情况,能在最短时间内为客户解决相关问题,有专人管理服务器,需确保系统数据安全。

4、专业性操作辅助服务:在系统建设完成之后,在操作系统中有较为专业的技术难题,能辅助进行操作并完成。

5、系统数据备份服务:在系统建设完成之后,提供数据自动备份服务,维护系统数据的完整性。

6、升级优惠服务,在系统建设完成之后,如有升级需求,包括系统功能模块新增,调整优化,能持续提供后续升级扩展服务。

7、信息化建设咨询服务:针对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情况,能提供各类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