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服务 > 公共服务 > 展览

岳阳县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

来源:岳阳县文旅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6-13 08:13 浏览次数:1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县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展览展示和现场演出,充分展现我县非遗保护实践的丰硕成果。

本次活动由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对我县成功申报省非遗项目的《云山山歌》,岳阳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民俗《二弦班祭台》、曲艺《月田渔鼓》、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华山棍》等非遗项目进行授牌,并接受了老一辈艺术家艺术作品捐赠。

云山山歌,是一种传唱于湘北地区的高腔山歌。它以丰富多彩的歌曲内容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高腔唱法为主要表现形式,通过汲取江西戈阳腔精华,融合本地民间小调而综合形成。《莲蓬开花粉红腮》是县文化馆通过挖掘整理云山当地传统文化而创作出来的云山山歌,描写的是一群年轻的阿哥阿妹们通过山歌对唱来传情,表达对爱情的向往。

曲艺《月田渔鼓》是我县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曲艺品种。月田镇余正愿是月田渔鼓的第七代传承人,他怀抱渔鼓筒,敲动简板边说边唱,把三皇五帝、才子佳人的故事带进了大雅之堂。

华山棍,相传为陈摶老祖(号希夷先生、五代宋初时期人)所创,清道光年间,余氏传人海鳌公游历江湖时,传湖南省岳阳县城关镇易祥善一公。自此,华山棍在岳阳地区广为流传,距今已三百年多历史,已成为岳阳地区之重要传统武术器械之一。

展演现场,县文化馆文化志愿者表演了花鼓小戏《游春》《补背褡》和展示了传统手工艺《岳州扇》,县武术协会武术爱好者表演了传统武术《七星拳》《金刚大练》《华山棍》,余正愿表演了《月田渔鼓》,精彩的演出获得了上千名市民的观看。

文化相连,薪火相传。县文化馆文化志愿者将于6月12日、13日、14日,分别到县职中、明德小学、新长征小学进行展演,进一步倡导正确的非遗保护理念,提高全县人民非遗保护意识,动员全体市民积极参与非遗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