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服务 > 公共服务 > 文化惠民 > 群文活动

湖南黄氏500人汨水春祭 接受优良家风洗礼

来源:汨罗市文旅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2-05 09:39 浏览次数:1

“以知为本,以德修身,以孝事亲,以忠报国,以勤持家,以和睦邻,以爱助人,以拓进取。”2月4日,立春,20名孩子在汨罗长乐镇青狮桥黄氏大宗祠齐声诵读“八以”家风,朗朗童声敲响心灵。

红绸飞舞,鼓声激昂,新春临近的青狮村喜气洋洋。当日,“传承好家风、为国育栋梁——湖湘家风传承盛典”活动在此召开,来自全省的500余名黄氏家族成员齐聚汨罗江畔祭祖,接受优良家风洗礼。



黄氏宗祠内设置了湖湘优秀家风展板,既有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家族等湖湘著名家族家风家训,也有《百字箴言》《诫子书》《朱子家训》《王阳明家训》《黄庭坚戒子家训》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典范。“细细品读是对心灵的一种洗礼,优良的家风对人才培养、民族复兴太重要了。”来自湘阴的黄建伍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纯正,弥炽弥昌,优秀家风,接力相传。我对小一辈有期望,希望你们好好钻研,为民服务!”湖南省军区老领导、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祖示将军为活动赠字:清白传世。老人掷地有声的话语,引爆雷鸣般的掌声。

“我们是修水黄庭坚公的直系后裔。感恩先祖,将不朽文字化为家风,我们要传承优良家风,成为有用之才,报效祖国迈入世界先进之列。”孩子们立下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