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服务 > 公共服务 > 文化惠民 > 群文活动

湘阴100余少年儿童接受国学熏陶

来源:湘阴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3-26 11:40 浏览次数:1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3月24日,湘阴县左宗棠书院书声琅琅,来自全县100余名少年儿童身着汉服,盘坐在蒲团上齐声诵读经典《弟子规》选段,稚嫩而又整齐的童声在书院内飞扬。

                                                      


德育春风,润物无声。“拜——兴——”当日9时许,跟随左宗棠书院礼仪老师的话音和动作,100余少年儿童整肃衣冠,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和民族英雄左宗棠的画像躬行传统儒礼“三拜三兴”。紧接着,孩子们来到书院国学课堂接受国学熏陶。经典朗诵、书法展示、武术表演、专题讲座……



“国学课堂,好玩又有趣!” 今年8岁的谭焕清,就读于湘阴城北学校三年级,是个小调皮。他说,以前周末他和伙伴们都玩疯了;去年,爸妈在周末送他来书院读了一学期国学后,便爱上了国学。现场看到孩子的“儒雅”气质,谭焕清的母亲王灿辉感慨道:“孩子自从参加国学班学习后,日常生活中不仅变得越来越有礼貌了,还变得知书达理了。”

“国学教育从娃娃抓起,是非常重要的,符合素质教育的最基本理念,也可以奠定孩子们长大后好好做人做事的基础。”左宗棠书院执行院长张一湖介绍,他们以“德、行、文、艺”为教学方针,重在培养出一批有道德、重品行、有文化、爱艺术的“文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