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服务 > 公共服务 > 文化惠民 > 群文活动

“粽叶飘香 浓情端午” 岳阳市博物馆六大主题活动邀您一起过节

来源:岳阳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6-13 15:39 浏览次数:1

【活动时间】  2018/06/17 周日 下午14:00至17:00

【活动地点】  岳阳市博物馆(岳阳市南湖龙舟路14号)

【报名电话】   0730-8847251  0730-2989345

 

又是一年艾草香,又是一年粽叶长。作为端午文化的起源地,作为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岳阳市博物馆携手锦时书店邀您一起过端午,感受屈原爱国精神、品味端午习俗、宣扬岳阳历史文化。

 

 

 

#NO.1

博物馆&端午之文物修复体验   

你去过博物馆么?当面对着橱窗里的文物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它们是怎样穿越千百年的时空而静美地展现在你面前?

这个端午,我们来点不一样的,岳阳市博物馆邀请您一起感受文物修复。安排专业文物修复人员现场展示、传授文物修复流程,您也可以现学现修,零距离了解历史,感知文明。

 

 

 

#NO.2

博物馆&端午之民乐   

民乐,一种剔除糟粕,遗留精华的自然选择。欢快的扬琴,古老的笛子,无限表现力的二胡,贴合中华历史的韵调,一曲曲古朴淳正、雅致婉约的诗意之作,在高温难耐的酷暑天,在岳阳博物馆现场邀请民乐艺人给大家带来一场让凉意沁入心脾的民乐音乐会。

 

 

 

#NO.3

博物馆&端午之民俗   

画额

端午节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的习俗,亦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

 

 

沐兰汤

用柏叶、大风根、艾、蒲、桃叶等事先煮成的药汤洗手。不论男女老幼,都可洗用,此俗至今尚存,可治皮肤病、去邪气。


 

做香囊

“荷包”一词大致出现在元代,端午节小孩佩荷包,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这种随身小袋在历代的叫法不同,样式也变化不已,荷包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包粽子

端午节,当然少不了香喷喷的粽子啦!粽子,又叫做“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粽子的传统形状为三角形,统称糯米粽。米中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


 

 

集五色绳

    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在端午这一天,孩子们要在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以保安康。


 

 

#NO.4

博物馆&端午之英语戏剧

锦时儿童英语话剧团在岳阳市博物馆,为您带来一场纯英文的话剧《MONKEY KING》,让这个端午更加不一样。

 

 

 

 

#NO.5

博物馆&端午之博物之美   

来到博物馆,最重要当然是看看我们的精品陈列展览,和文物来一次亲密接触。岳阳市博物馆《洞庭长歌--岳阳古代文明陈列》、《岳阳湘北民俗文化展》、《龙之舟》、《万平森根雕展》、《慧眼识珠——民间收藏木雕造像艺术品展》几大展览继续为您免费开放。


 


#NO.6

博物馆&端午之汉服文化 

汉服,指汉族的传统民族服饰。《尚书正义》注“华夏”:“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春秋左传正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岳阳市博物馆在此端午时节,致力于宣扬华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与“岳阳汉服”携手合作,推出一台汉服文化传统民族服饰展演,为市民精心打造一台唯美的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