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服务 > 公共服务 > 演出

“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美平江”:文艺盛宴惠群众

来源:平江县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10-09 17:08 浏览次数:1

9月26日晚,“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美平江·发展余坪”2017年度群众文化艺术节主题活动暨余坪镇广场舞大赛在余坪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各村的13支广场舞队伍通过优美的舞姿和精彩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完美展现了余坪人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吸引了两万观众前往观看。

今年是“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第5年,通过每年的精心筹划和组织,“欢乐潇湘”在为民众送上文化大餐的同时,也逐渐成为展示我县群众文化建设成果的一张名片。

从2月至9月,这方人杰地灵的红色热土掀起了一场群众文化活动热潮。由县委宣传部牵头举办的“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衍生了“一元剧场”、“街头献艺”、“音乐合唱会”等子品牌,台上台下共吸引上万观众参与,极大地活跃和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

贴近百姓 唱响惠民之歌

花鼓戏《胡大回门》、花灯戏《张氏劝夫》等非遗特色节目生动演绎了平江独特的地域文化,21个参演地方戏剧团带来的群众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花灯(鼓)戏调演拉开了“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美平江”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序幕;原创节目《同在蓝天下》邀请一级编剧王密根、湖南花鼓戏院国家一级演员宋谷以扶贫领域易地搬迁为题材,精心编排了优秀平江传统花灯戏,在各乡镇开启小戏小品巡演模式;大爱平江童市赈灾义演采用歌曲、舞蹈、朗诵、武术表演等多种形式进行爱心捐献,成功募捐300万,凝聚了灾后重建的强大合力;“大美平江·文武三墩”首届平江武术节,既展示了平江武术风采,又打造了一场“文舞”盛宴。

2017年“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自今年2月启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吸引了全县1百多个民间演出团体参与。各地着重在发动群众参与、引导群众创作、鼓励群众表演等方面打造特色,拿出自己的特色好戏,用最接地气的群众文艺演绎百姓的喜怒哀乐。

据统计,今年“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美平江”共举办初赛次数12场,初赛参演团队117个,初赛参演人数1185人,节目多达370个,其中创新节目30个。

扎根群众 绽放艺术之花

在开展“欢乐潇湘”过程中,县文化馆组织组织文化志愿者、专业老师、文艺爱好者组成指导队,把平时爱唱歌、爱跳广场舞的群众带动起来,进行节目编排、指导排练,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进行参赛。提高百姓自主参与性,实现“全民自信”。

县欢乐乐队就是这样一支纯草根的明星团队,由我县40位退休职工于2010年自发成立,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至今已在全县范围内演出百余场,受到不少乡镇老百姓的欢迎。他们不仅带去了欢乐,还传授了技术,给感兴趣的爱好文艺的观众教授基本的民乐演绎方式。

随着“欢乐潇湘”活动的深入推进,大量群众文艺团队茁壮成长,农民从文化的看客变成主角,乡镇群众文艺活动氛围越来越浓,演出形式越发丰富多样,武术、小品、皮影戏、花灯戏、花鼓戏等等。许多农民自发组成演出队伍进行巡演,展示了累累硕果的多彩舞台。许多群众表示,“欢乐潇湘”活动是真正为老百姓搭建的舞台,老百姓爱看的节目就是真正的好节目。

为民所需 搭建草根舞台

在9月份“欢乐潇湘”岳阳市专场的舞台上,一曲《中国有个平江县》悦动全场,让现场观众、评委耳目一新。这个节目的演唱者是来自三阳乡金花村的草根明星钟玲,作为一名全职妈妈的她通过层层选拔,凭借高亢的歌喉成功登上了2017年“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大舞台。

“每次站在舞台上,听到观众热烈的掌声,心里就涌现一股能量给我勇气。”钟玲笑着说。

“欢乐潇湘·大美平江”负责人梁瑞海介绍道:“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就是要让百姓唱主角,让草根当明星,给群众提供自我展示自我教育的舞台。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也确实达到了这种效果。文艺轻骑队分别在新老烈士陵园、天岳广场、向家镇养老院、童市镇养老院、长寿镇光荣院等地点举办街头献艺活动12场。

“活动搞滴好类,看起来带劲有味。”傍晚散步的百姓纷纷停下脚步观看演出,赞扬平江本土特色文艺大戏不比电视上演的差。

欢乐剧场链接:

“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美平江·发展余坪”2017群众文化艺术节主题演出暨余坪广场舞大赛圆满落幕

9月26日晚,“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美平江·发展余坪”2017群众文化艺术节主题演出暨余坪镇广场舞大赛在余坪文化广场成功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熊江新、县人大副主任戴领梅、童驾辉出席活动。来自余坪镇13个村的广场舞队依次登台比赛,参赛队伍打破常规广场舞形式参赛舞蹈造型新颖,参赛曲目贴近生活。经过三轮激烈的斗舞,余坪社区广场舞队一举夺得此次大赛冠军头衔,忘私宋塅队、丰益村广场舞队获得大赛亚军,市里村、张市村、黄管村广场舞队获得大赛季军。

平江县三墩乡举办“欢乐潇湘·大美平江·文武三墩”首届平江武术节

8月25日,“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美平江·文武三墩——首届平江武术节暨平江不肖生现代武术研究论坛”在三墩乡举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如意、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省武术协会副主席阳雄斌、市武术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活动共分为平江不肖生暨现代武术研究论坛、首届平江武术节开幕式、“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美平江·文武三墩”平江文武代表汇演三大部分。由一级编剧王密根、湖南花鼓戏院国家一级演员宋谷精心编排的优秀平江传统花灯戏《同在蓝天下》首次在该舞台亮相,节目以扶贫领域易地搬迁为题材,讲述扶贫干部细致入微的照顾贫困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