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服务 > 公共服务 > 讲座

打造扎根基层的优异文艺队伍 ——2017年平江县文广新局召开文化站长、文化志愿者培训班

来源:平江县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6-21 09:47 浏览次数:1

6月19日、20日,平江县文广新局在中共平江县委党校,隆重举办2017年全县文化站长、文化志愿者培训班,来自全县乡镇的文化站站长、文化志愿者、各民间文艺团体包括“非遗”项目单位在内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紧紧围绕近年来乡镇基层文化工作者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及其日常工作的重点等内容,进行分析与讲解,旨在全县乡镇文化基层工作者进一步了解、掌握新常态下的工作内容,立足岗位,提升工作能力。本次培训由平江县文化馆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勋主持。

在培训班启动仪式上,平江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邱吉祥发表重要讲话,对2017年县局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要求全体乡镇文化站长、文化志愿者在在本次培训中认真学习,争当合格学员;在今后工作中,抓机遇、明重点、担重担,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平江县文广新局副局长邱吉祥在培训班启动仪式上

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是基层文化工作者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本次培训邀请了岳阳市群众艺术馆信息中心主任袁思奇,就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定位、服务对象、形式、程序、任务等内容,以《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策划与实施》为题,进行了祥尽、细致讲解,让全体乡镇文化站长、文化志愿者进一步熟悉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科学策划和组织实施,确保了能力的提升。

岳阳市群众艺术馆信息中心主任袁思奇在讲课

县文化馆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勋首先解读了《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然后以《如何更好地当好乡镇文化站站长》《文化站站长、文化志愿者在日常工作中需要重点掌握的几个内容》为题,分别就文化站站长在深入了解党的文化方针政策、全面掌握业务知识成为文化工作的行家里手,团结骨干力量做亲和力的基层文化工作者,以及文化站站长、文化志愿者如何开展各类讲座、文艺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结合自身经验,展开了风趣、生动的分析与讲授,内容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平江县文化馆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勋在讲课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县图书馆、县文物管理所等文化单位负责人分别就《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指导意见》《农家书屋管理与作用发挥》《湖南省文物保护方案》《基层文化工作者与文物保护工作》做了专题讲授。本次培训深受广大基层文化工作者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很实用,很对“口味”,自始至终认真听课,用心做笔记,并对各自工作进行心得分享、交流讨论,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培训结束,平江县文广新局领导为每一位文化站站长、文化志愿者颁发了结业证书。

学员们在认真做笔记

学员们在交流学习心得

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