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服务 > 公共服务 > 岳阳文化 > 艺术舞台

花鼓戏《甜酒谣》正式在汨罗开排, 备战第六届省艺术节

来源:汨罗市文旅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5-28 08:20 浏览次数:1

“甜酒甜,甜酒香,长乐的甜酒不放糖。今年三月吃一口,明年六月嘴还香……”5月25日,和着清脆的二胡声,大型现代轻喜剧《甜酒谣》在汨罗市花鼓戏剧团排练厅正式开排,积极备战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



《甜酒谣》剧本由著名剧作家甘征文创作,省花鼓戏剧院国家一级作曲家陈耀作曲。该剧以传承长乐甜酒制作为中心事件,讲述甜酒十六代传承人陈香玉和青年企业家贺正贤之间以甜酒为媒,相识、相近、相知、相扶到相爱的故事。据介绍,该作品旨在弘扬汨罗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歌颂新时代农村青年创新创业的精神。

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贺希娟执导,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叶红、宋谷担任主演。叶红在《甜酒谣》中扮演女主角陈香玉,这是她在“省花”20多年来第一次到基层参与排练。“女主角香玉是典型的湖南辣妹子,‘吃得苦、霸得蛮’,处处体现一种坚韧的钉子精神。”曾为《甜酒谣》打过小样的叶红说,《甜酒谣》剧本流畅,以长乐甜酒秘方为引子,融入汨罗传统,可以看得见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脉络。

宋谷是叶红的老搭档,他此次出演的是《甜酒谣》中的男一号贺正贤。宋谷从事花鼓戏行业20多年,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与深厚的演艺功底。他说,剧中人物虽然简单,但演出有难度,有挑战性。“长乐甜酒和湖南省花鼓戏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两种‘非遗’融合,自然具有独特魅力,这对大力弘扬湖湘文化有重要的意义。”宋谷说。

导演贺希娟说,参与排练的还有汨罗市花鼓戏剧团团队,该团曾创作过《屈原在汨罗》《平民领袖》等优秀剧目,受到广大戏迷朋友的欢迎。她希望,通过省和当地演员的联袂演出,该剧大放异彩。

据了解,该剧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在即将举行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上,将与40多台花鼓戏参加初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