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服务 > 公共服务 > 岳阳文化 > 巴陵画廊

汨罗书画院:骚心不改盈十载,笔墨同情是一家

来源:汨罗市文旅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2-12 09:46 浏览次数:1

“骚心不改盈十载,笔墨同情是一家”。2018年2月8日是汨罗书画院成立10周年纪念日,市政协主席彭千红为书画院撰写了这样一幅联,以示庆贺。出席当天十年庆座谈会的还有汨罗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当代工笔画家、汨罗书画院名誉副院长彭铭利,汨罗书画院顾问、书法家曾维纲,知名剧作家甘征文,屈学专家刘石林,原政协主席、老年书画主席彭祥,汨罗青年作家潘绍东,市委宣传部、文联、文广新局、民政局、屈原纪念馆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市文化艺术界近200人。

十年树品牌,书画名家纷至沓来

2007年12月,汨罗书画院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正式在高泉北路挂牌,市文联秘书长、市书协主席、美协会常务副主席雷宪和担任院长。2011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汨罗书画院搬迁至屈子公园。芳草如茵,垂柳依依,在如诗如画的屈子公园内,书画院的到来为公园在自然风景之外,增添了一道浓郁的人文风景。

书画院自成立以来,聘请了夏湘平、邹德忠、彭铭利、刘一平、曾维纲等书法美术名家担任顾问和名誉院长。自成立之日起,全天候对市民免费开放,免费开展书法美术展览、交流和培训;邀请到了当代著名书法家易洪斌、刘洪彪、邹德忠、鄢福初、倪文华、陈羲明、陈阳静、唐思源,以及当代著名作家韩少功等数十位文化名人到书画院讲学传道;吸引了著名画家魏怀亮、戴剑、何山等名家来到这里参观指导。一些来自中央、省、市领导以及来汨罗考察投资的企业老板也乐意到书画院来走一走,感受汨罗江畔的骚风楚韵,更对书画院赠送的竹刻艺术品《离骚经》十分喜爱……据不完全统计,书画院作为汨罗一张文化名片,全年接待各地游客超3万人次。

十年来,汨罗书画院承办各类省内书画展览,学术研讨笔会,全国诗歌大赛,书画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送春联以及开展各类免费培训活动620场次。培养一批批书画新人,其中汨罗青年戴裕洲曾以全国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中央美院,如今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书画大家王镛先生。因为有名家讲学,有彼此切磋,汨罗书画爱好者技艺不断精进,截至目前已有 24人加入省级各艺术家协会,30多人加入了地市级各艺术家协会。

“汨罗是一方文化沃土,许许多多的书画爱好者都分散在各个角落,是书画院把大家凝聚了起来,从此有了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天的座谈会上,屈原纪念馆馆长罗浩波代表书画院的学子向书画院的十周岁生日献上了诚挚的祝福。他说,很荣幸见证了书画院十年书香翰墨,十年风雨沧桑,十年薪火相传。感谢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让作为学生的他们摒弃了“鬼画符”,学会了“鱼吞水”……

坚守书画正道,挂牌“湖南省文艺惠民服务基地”

在汨罗书画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一个好消息传来:省文联正式授予书画院“湖南省文艺惠民服务基地”。当天的座谈会上,院长雷宪和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翔手中接过牌匾。来自汨罗文化艺术界的老、中、青三代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水墨年轮,诗书画意。“十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春夏秋冬,每天都有书友、画友在这里研读,切磋,这里是许多市民的养心之地。”市政协主席彭千红为书画院坚守书法正道、服务人民大众的做法点赞。他说,十年不易,更期待未来。希望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期待更多的书画爱好者不断精进,成长为书画家;期待打造百年书画院,成为汨罗深厚文化积淀的传承之地。他还同时为书画院撰写了一幅联:“骚心不改盈十载,笔墨同情是一家”。 并引用屈原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勉励书画院和全市所有的书画爱好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当天,院长雷宪和现场创作巨幅书法作品——“春风惠我”倾情感恩。